育人不断线,隔屏不隔爱,信息化助力云开学

2022-09-25 18:21:28作者:姚静华、周珺 审稿:刘涛 来源:信教中心 点击数:

  

今年的九月是特殊的一个月,突发的四川本土疫情,让开学返校、新生报到按下了延迟键。安静的校园里虽然少了往昔的琅琅书声,但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却一直在执行。9月5日开始,全校师生开始云教学;9月13日,全体2022级新生开始云报到。疫情尽管阻隔了我们相聚在桂花飘香的九月,却无法阻隔全校师生努力拼搏、求实进取前进的路。

育人不断线,校园网保障云教学顺利开展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9月1日,信教中心雅安校区和成都校区中有条件返回工作驻地的老师们全部返校,全面启动疫情保障工作。为了提前做好全校云教学准备,中心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制定了《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网络保障方案》,将云教学保障工作列入开学工作的首位。9月1日下午开始,全校每一处网络机房、多媒体教室讲台、电脑、话筒、投影仪都完成巡检;同时,对三大运营商和教育网发出了重要网络保障要求,对全校的网络设备进行大规模高并发压力模拟测试。9月2日,24小时云教学保障值班立即开启,网络维护确保随叫随到。截止到目前,全校网络设备已经受住了20多天云教学考验,未出现重大的网络中断和安全事故,全校云教学平稳有序进行着。

隔屏不隔爱,智慧迎新保障2022级新生云报到

疫情影响下,成都市的静态管理一直持续,为了不影响9300余名2022级本科新生的报到,学校首次提出采用“云报到”的模式,将原本只能在线下办理的各项报到手续、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全部搬到线上,真正实现“隔屏不隔爱”,让新生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

中心接到工作任务是9月8日下午,距离2022级新生云报到只有不到5天。这是学校首次采用“云报到”的方式全面开展线上报到,原有的报到流程都需要采用线上流程。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本科新生的使用便捷,中心保障组在中秋节三天内,完成了云报到系统的功能修改、流程重构,将所有云报到流程优化成三步,新生只需要根据屏幕提示完成操作,点击“云报到”,即可完成手续。所有云报到系统在9月14日凌晨开启。凌晨0点,仅1分钟内就有5名同学完成了在线预约,报到系统开启一天之内就有7937名同学完成了云报到,截止到9月15日,2022级新生云报到率达97.2%。迎新系统运行稳定,无任何网络安全事故。

9月13日,中心接到任务,要求保障学校首次“云开学典礼”和“云上”大学第一课等。中心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的困难,从会场设备布设、直播信号预约,到网络调试、音视频资源准备等,9月16日至18日期间,圆满完成了学校的首次云开学典礼和新生各项入学教育。据在线数据统计,云端开学典礼与开学第一课共吸引37000多人次观看,获得点赞数超过157万次。直播期间无重大网络中断或安全事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