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张小洪教授课题组在磷石膏资源化综合绩效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2-09-14 09:54:56作者:张小洪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作为磷肥等相关行业的主要固体废物,磷石膏的大量产生,已经对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此,磷石膏的资源化利用一直备受国内外重视。面对众多的磷石膏资源化技术,如何从中遴选出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方案,对于促进该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张小洪教授课题组在中国碳中和背景下,从环境和经济的视角,基于能值评价、能量分析、碳足迹和经济分析,提出了一个创新性的集成方法,对磷石膏资源化方案从环境可持续性、能量效率、碳排放强度、经济绩效等不同的角度进行评价,并通过协同度指数进行综合评估。该方法既可以给出一致的结论,也能够提供局部的信息,因而可以为决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信息。以某建材企业为案例,运用提出的方法对其四种磷石膏资源化方案(建筑石膏粉、新型墙体材料、空间模腔楼板和干粉砂浆)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表明,干粉砂浆方案的协同度最高,是最优的方案。但该方案的环境绩效方面需要今后进一步改善。该项研究可以为促进磷石膏的资源化利用提供重要的决策信息和工具。

相关成果题为Promoting coordinative development of phosphogypsum resources reuse through a novel integrated approach: A case study from China(《通过创新的集成方式促进磷石膏资源化的协调发展:一个中国的案例》,Available online 13 September 2022, 134078)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清洁生产,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IF=11.072)上。该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22届本科生操金泽为第一作者(今年已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杨相东副研究员和我校张小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2203650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