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程章教授团队在森林大火灰烬对水生汞循环影响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2-09-08 11:19:18作者:李汉邯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甲基汞(MeHg)的生物迁移过程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因此汞(Hg)污染的防治一直是环境领域的研究热点。目前对汞吸附治理主要采用活性炭或生物炭,环境学院程章教授团队通过研究,首次提出森林大火灰烬吸附水中沉积性Hg,并阐明了其与水中沉积性汞的互作机制。受极端高温天气的影响,源自森林大火的灰烬量迅速增加。研究比较了森林大火灰烬与活性炭、生物炭在无机汞水溶液中吸附和沉积性MeHg的差异,发现森林大火灰烬的汞吸附机制与活性炭、生物炭类似,均涉及汞与含氧官能团(尤其是−COO基团)之间络合物的形成。另一方面,灰烬在螯合汞水溶液时,其不稳定有机物的浸出可能会促进缺氧沉积物中有毒MeHg的产生,这对森林大火后下游水生生态系统中潜在的甲基汞污染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论文“Impacts of Forest Fire Ash on Aquatic Mercury Cycling”(森林火灾灰对水生汞循环的影响)在环境领域国际权威刊物《Environment science& technology》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Environment science& technology》是环境科学与生态领域的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11.357。这是四川农业大学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该期刊发表论文,表明环境学院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该文由团队博士研究生李汉邯为第一作者,我校程章教授、朱雪梅教授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Martin Tsz-Ki Tsu为联合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国立粮食与农业研究院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2c0159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