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刘书亮:手捧丹心育桃李,同心同德求创新

2022-09-07 17:57:54作者:食品学院 审稿:汤瑞瑞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书亮,教授,博士生导师,食品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负责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农产品加工分会理事、CIFST乳酸菌分会理事、四川省调味品协会理事,担任《食品科学》、《食品工业科技》、《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学报》、《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等期刊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省部级等各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30篇,教材10本,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2)、二等奖1项(主持),科技成果鉴定2项,获得主持和参与授权专利30余项。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刘书亮自1992年本科毕业后便留在母校教学,之后相继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这20年他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一直奔赴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爱岗敬业,时时刻刻都驻扎在科研第一线,也总是深夜了还在修改学生的文章和报告。他脚踏实地,实时跟进每个实验每个项目的进程,实地考察项目合作单位,亲自指导研究生实验操作。他万事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他的一举一动就是最好的教案,如春风细雨般无声感染了一届又一届研究生。

因材施教,精益求精

根据每一位研究生的理论基础、学习习惯以及对未来的规划来制定学习方向是优秀导师的共同特征。每年新生开学,刘书亮通过与研一新生交流,在了解每个人的实际能力与兴趣爱好后,为其确定适宜的实验方向。他总是可以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充分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使他们学有所成。此外,他时常与研究生们进行学术探讨,从论文选题的意义,到论文内容的构思、框架的建立,再到具体的实验方法等环节他都严格把关。他告诉研究生无论何时,只要想讨论,都可以找他,针对实验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他都能从自身经验给出相应的建议与解决措施。开题、论文答辩前,他都会花几个小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近十年指导硕士研究生40余人,博士研究生4人,4篇硕士论文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论文。不少学生成长为行业骨干。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刘老师常说,作为一个科研人,身体健康是专研学术的基础。为丰富学生生活,加强学生身体素质,他为实验室配备了多种运动器材。在他的带领下,研究生们在学习之余,每周都会进行1~2次集体锻炼。此外,他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心理状况,当学生遇到问题时,总是与学生一起面对,言传身教地告诉学生,遇到困难不要怕,也不要想着绕过去,迎难而上,守得云开见月明。

“漫漫学术研途,总有一人常伴我们左右,犹如雾海中的航标灯,指引我们找到前进的方向;更如黑夜里的北斗星,让我们获得信念与勇气的加持。”这是刘书亮的研究生们的共同心声。刘书亮希望学生们不论发展,脚踏实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出自己的光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