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在微量元素改善动物肠道健康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2-08-24 17:22:24作者:王显祥 审稿:宋三多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溃疡性结肠炎(UC)是一种原因尚不明晰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UC患者通常表现为腹痛、便血、体重减轻和肠漏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发生结肠癌的风险。UC病程漫长,且常反复发作,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难治疾病之一。目前治疗UC的主要药物包括氨基水杨酸类药物、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免疫抑制剂和生物制剂,但需要长期用药,伴随着一定的副作用,而生物制剂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经济负担且耐受性较差,因此开发新的安全、有效、经济的抗UC药物是十分必要的。

近日,理学院王显祥教授团队联合动物医学院郭红瑞博士,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在国际权威生物学领域期刊Redox Biology (IF=10.788,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了题为Mo3Se4nanoparticle with ROS scavenging and multi-enzyme activity for the treatment of DSS-induced colitis in mice(《具有ROS清除和多酶活性的Mo3Se4纳米颗粒治疗DSS诱导的小鼠结肠炎》)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合成了一种具有优异多酶活性和生物安全性的聚乙二醇(PEG)功能化修饰的Mo3Se4纳米酶(PMNFs),并探讨了复合材料对右旋糖酐硫酸钠(DSS)诱导的结肠炎的抑制作用,研究了PMNFs减毒结肠炎的可能机制,为改善肠道健康方面研究提供一种新思路。

纳米酶是指具有类酶催化活性的功能纳米材料,与天然酶相比,纳米酶能够在温和条件下高效催化酶底物,呈现出类似天然酶的催化效率和酶促反应动力学,并且具有稳定性高、可大量生产等独特优点。王显祥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构建和开发具有抗氧化、抗菌功能的纳米酶。经过多次改造和验证,开发出的纳米材料PMNFs在体外具有多酶活性,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团队联合动物医学院动物病理学博士郭红瑞团队一起探究了其在DSS诱导的溃疡性结肠炎中的应用效果。研究发现在体内,PMNFs也可以直接清除活性氧,可有效缓解DSS诱导的结肠炎症状。同时,深入的探究了PMNFs的作用机制,其中包括激活抗氧化途径Nrf2-keap1信号增加抗氧化活性,抑制TLR4/NF-κB炎症通路、及维持肠道机械屏障。该研究发现PMNFs纳米酶在抑制结肠炎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在治疗氧化应激引起的各种疾病方面都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理学院王显祥教授团队近年来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将微量元素功能化与农业生产结合,探索不同性质的微量营养元素在动植物生产中的可能性。该研究成果能够运用于改善溃疡性结肠炎,为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方案,并且能够作为功能化微量营养元素,用于改善动物肠道健康,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

动物医学院青年教师郭红瑞博士和理学院生物与医药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海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显祥为通讯作者。本项研究得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dox.2022.10244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