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柯晓斐: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2022-08-22 16:55:55作者:何佳利 审稿:张翅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柯晓斐,中共党员,经济学院投资学2018级学生,历任小班生活委员、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就业服务部副部长、驻班党员以及投资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奖项。现已成功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在探索中寻找未来方向

在成长的过程中,有的人手中拿着远光灯,灯光所及之处便是远方;有的人手中拿着近光灯,需要一边探索一边寻找目标,柯晓斐说自己就是属于第二种。刚上大学时,柯晓斐看不清楚前方的路,也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四年到底要干嘛,只能摸索着前进,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为了认识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信息,柯晓斐加入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在这里,她结识了部门优秀的前辈,了解了经济金融行业更多的资讯,榜样的引领和成长的动力让她想把学习和工作同时做到最好,但大学与高中迥然不同的学习方式,时间利用不充分,巨大的压力使她一度想放弃,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是责任与热爱让她坚持了下来。对于学习,她学会了用好课堂的每一分钟,在吃透书本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生活趣事,就能将课本知识学懂弄通。对于学生工作,她学会了用好碎片化时间,列出每日任务清单,区分为重要且紧急、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三类,逐一完成。

在目睹了经济金融专业考研的巨大竞争压力和许多成功留学的案例后,柯晓斐改变了最初直接就业的想法,转而决定出国留学,而一直以来的勤奋学习也使她保持了4.17的高绩点,为出国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努力中绘就多彩青春

柯晓斐了解到想要去QS排名更好的学校留学,除了高绩点,还需要出色的科研潜力,她通过参加比赛和实习实践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数学建模可以极大提升创建数学模型和运用各种算法的能力,对于经济学专业的学习、理解经济学模型以及日后的学习与工作大有裨益。抱着锻炼自身的想法,她决定报名参加。在比赛过程中积极准备,她自学了计算机编程以及数学算法的相关内容,在队员之间的高效团结协作之下,获得了学校新秀杯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有了建模基础,她开始跟着刘璐老师做《新形势下国际大宗农产品金融化及其对我国粮食供需平衡的影响研究》国家基金课题子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主研了《不同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制度对农户可持续生计的影响研究——基于泸县宅基地制度改革调查》课题,获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省级立项,并顺利结题,证明了自己的科研能力。

小有收获的她,并未停下自己的脚步,而是用好每一个寒暑期,专注于实习时间。在光大证券实习时,柯晓斐曾协助完善200余名客户资料及档案的更新及归档并收集、过滤数据,升级相关数据库;在建信人寿实习时,柯晓斐负责收集银行和保险的最新信息并撰写新闻稿,宣传行业发展趋势。柯晓斐坦言,校外的实习生活与校内的学习生活有很大不同,每一次社会实践,都要全力以赴,才能完成知识技能从书本理论到实际应用的转变,才能从“知道”转变为“做到”。

“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最重要的是奋斗、热爱生命和开放进取。”正是持续不懈的奋斗和每一次的全力以赴,才令她掌握了wind、csmar、SPSS、R等专业技能,也在实习中看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在拐角处遇见美好未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柯晓斐大三学年就完成了出国留学需要的基础条件,她便开始着手准备雅思,而这段时间,也是她大学最忙碌的阶段。驻班党员工作、开题、雅思等各种事情混杂在一起,让她倍感焦虑。每天闭馆后,从图书馆回来还会继续去楼顶自习室完成当日计划。稀少的睡眠时间和外界事情的干扰,使她在英语备考期间不能高度集中精力地完成当日计划,只能一点一点的挤出时间去弥补。

在身边好友的鼓励与陪伴以及有计划的放松下,让忙碌且高压的生活逐渐变得高效、充实、快乐。临近雅思考试的冲刺阶段,她总是早早地等在图书馆门前,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以便高效的练习往年雅思真题。由于口语较差,每日午后都会在寝室阳台练习三至四小时的口语去弥补自己这方面的不足之处。晚上则是完成课程作业并对错题进行一定的反思,最终成功取得了雅思6.5的成绩。正如她的好友刘珈羽评价到:“柯晓斐总是会给不同阶段的自己定下不同的小目标,并且通过一个接一个小目标的实现,一步步向着对未来的设想靠近”。

想去香港的她,最初的目标院校是QS排名38的香港中文大学,偶然间在公众号上看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提前批,里面有着她感兴趣且符合投资学专业的统计学,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行了推荐信、简历等相关资料的投递。凭借出色的科研潜力和扎实的学业基础,她出乎意料地收到了QS世界大学排名第11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录取通知,在拐角处遇到了美好未来,开启了下一阶段的人生旅程。

承蒙时光温柔,感恩一切给予。在被问到大学四年最感谢什么的时候,柯晓斐直言要感谢的人和事有很多。成长路上,每个人都出现得恰逢其时,每件事都发生得刚刚好,感恩师友、感恩时光、也感恩那个携青春之梦一直努力,坚持走完了每一步的自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