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韩庆龙:千般博识解困顿,一片匠心育桃李

2022-07-27 10:29:46作者:赵玢然 审稿:向葵 何云 来源:学工部 林学院 点击数:

  

他蕴千般博识,儒雅温文;他藏一片匠心,孜孜求索;他沐青春光华,活泼细腻。他就是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办学生所盼的林学院辅导员韩庆龙。他曾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真情重浇灌

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韩庆龙精心设计、真情浇灌,常常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学院学生特点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团校培训、团体辅导等形式,开展专业性强、实效性高的学生活动,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组织开展以“为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夯实基础”为主题的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报告班会;开展《川农大的红色光荣传统》专题讲座,激发学生对学校红色光荣传统的学思践悟,号召学生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在木里火灾之后,他针对性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激励前行”的主题班会,本着林院学子护林卫林的学院精神,纪念扑火英雄的同时,激励林学学子在林业道路上继续前行……

“将来,无论我会成为挺拔的乔木,还是低矮的灌木,我都将铭记韩老师的教诲,以生命的翠绿回报社会!”这是定向班毕业生许下的誓言,亦是对韩庆龙工作的回馈。

暖心伴成长

“如果你们有什么困难随时来找我”,这简单质朴的话语是他对每一位学生的承诺!他是学生的引路人,是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守护者!面对信心不足的学生,他充分鼓励,立足学生自身问题和特点,引导学生自我分析,总结经验和教训,使学生重树信心。一支笔、一册本是韩庆龙工作时的标配,他关心学生的一切,学习、生活、就业……他随时记录学生们的情况,便于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的问题。

除了学院辅导员的角色,他还是18级林学定向班班主任。在定向班的同学眼里,他是“憨态可掬”“胖胖温柔”的贴心好老师,他会穿上藏服彝装和同学们一起跳民族舞一起大笑;他会在夏天会带着一大筐西瓜到宿舍楼下为同学们解暑;他会在传统节日为同学们准备贴心小礼物;他会结合定向班学生的特殊情况和实际需求开展资助工作;他为定向班学生量身制定“定向班职业技能提升推进计划”,提升林业定向人才培养质量……就是这一点一滴的付出、一丝一缕的关爱拉近了师生的距离,深化了师生的感情。

竭力护平安

作为刚调岗至辅导员岗位的“新人”,他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坚守在学生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网格化管理强统筹,精准化对接清管控。面对在校学生,网格化精细摸排,他详细掌握着学生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针对学生健康打卡,他逐一清理,保证一个都不漏;面对因疫情不能返校学生,他做好学生的心理安抚工作,帮助学生适应线上学习状态。

疫情之下,越是困难时刻,韩庆龙越是用爱和责任守护着学生健康安全,挑灯夜战整理重点学生台账、跟踪学生核酸检测结果……是他的工作常态,在他的带领下,“全院一对一网格化”,正在有序上演着。“有韩老师在,心里踏实!”这是学生常挂在嘴边的话语,韩庆龙也将一以贯之秉持自己的育人初心,愿化作一捧捧“春泥”,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竭力呵护陪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