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在甜樱桃果实品质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07-05 11:38:56作者:陈超群 审核: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甜樱桃是重要的优势特色水果,高品质化栽培是该产业追求的目标,品质调控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近日,园艺学院甜樱桃高品质化栽培研究团队利用代谢组学和转录组学联合分析,研究发现矢车菊3-芸香糖苷、葡萄糖、苹果酸是决定果实品质的主要物质,并挖掘出WRKY3NAC71WRKY57、MYC2和TCP21等果实品质的重要调控基因。果实品质调控网络如下图所示:CYP707ANCEDZEP基因通过调控内源ABA含量而影响果实的成熟。影响葡萄糖含量的INVSPSSUS基因受NAC71WRKY57WRKY3的调控。而影响果实色泽的矢车菊3-芸香糖苷,其前体物质由MYC2通过激活PALC4H表达调控,TCP21主要通过调节CHIF3H而间接参与矢车菊3-芸香糖苷的合成,WRKY3NAC71WRKY57则是通过激活DFRANS3GT基因的表达直接参与矢车菊3-芸香糖苷的合成。该研究结果建立了甜樱桃精准的主要品质调控网络,为果实高品质化栽培奠定基础。

相关论文研究成果《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分析甜樱桃果实发育过程中品质变化及相关基因的挖掘》(Transcriptomic and Metabolomic Analysis of Quality Changes during Sweet Cherry Fruit Development and Mining of Related Genes)在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JMS)》(中科院二区TOP期刊,2022年IF=6.208)发表。我校为唯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在读硕士研究生陈超群为第一作者,龚荣高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C0505104)和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2021YFN0081)资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