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荞麦种质资源调查与抢救性收集与保护”工作推进会

2022-06-27 10:22:37作者:吴花拉 吴琦/文 布同良 王涛/图 审稿: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6月25日,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陈惠教授主持的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粮油作物珍稀濒危种质资源的抢救性保护”课题五“荞麦等杂粮种质资源抢救性收集与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荞麦基因资源研究组负责人周美亮研究员、凉山彝族自治州农科所高山作物研究站朱剑锋书记和王俊珍高级农艺师、四川旅游学院唐宇教授,以及我校小麦研究所、草业科技学院、环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会。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江致欢迎辞。会议由课题负责人陈惠教授主持。

陈惠教授就子课题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及方案、研究基础及进展、2022年项目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落实本年度荞麦种质资源野外采集的具体实施方案作了详细说明。周美亮研究员作为指导专家,介绍了子课题的立项背景意义和顶层设计思路,对“珍稀、濒危和抢救性保护”内涵作了详细解读,明确了荞麦种质资源野外采集的性状指标、考察因素、材料数量和保存场所布局;强调了课题参与单位的具体任务分工、考察团队的人员组成和安全措施,并对未来荞麦科学研究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唐宇教授对荞麦种质资源野外采集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技术性说明,特别是对本年度野外采集的区域、路线、时间和采样部位作了全面规划,并分享了野外采集前期准备工作宝贵的经验。王俊珍高级农艺师汇报了荞麦野生资源异位保存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我校环境学院杨远祥副教授从生态环境调查的角度,就种质资源野外采集的环境生态参数设定提出了专业化建议。其他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的具体实施细则及中国荞麦科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刘江对各位专家能够莅临雅安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人、财、物”三个角度、六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此次推进会对生命科学学院科研管理水平和学术治理能力提升的积极作用。他谈到,该课题的承担既是对陈惠教授团队长年从事荞麦科研工作的肯定,也是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提振青年教师学术自信的重要机遇,对我校生物学科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衷心希望课题组瞄准国家战略亟需,做“立地顶天”的荞麦研究,并以课题实施为契机,加强与各兄弟单位的合作交流,将苦荞科研和产业共同做大做强。他表示,学院将坚决落实学术为天、学者为上的理念,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科研人员排忧解难,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条件支持,为课题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