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代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奏响文化艺术教育“三部曲”

2022-06-17 08:16:40作者:钟治彬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五年来,我校团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协同文化育人体系。聚焦青年需求,用蕴含校本文化、传统文化的文化艺术活动不断涵养川农青年的“三农”情怀。

深挖红色校史文化,奏响思想引领“主题曲”

深挖红色校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紧密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农大精神命名”二十周年、建党百年等重要历史节点,打造《精神的丰碑》《百年辉煌》等音乐舞蹈史诗、主题晚会10余场;深挖江竹筠、王右木、康明惠等英烈校友背后的历史事件,打造《觉醒四川》《曙光》《欲火红梅》《宣言》等原创文化艺术作品,将川农大英烈校友人物群像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唱支山歌给党听”演唱会等20余场艺术专场演出季活动吸引线上线下观众超30万;《麦望》《迁雅之路》《顽石》《扶贫日记》让师生感受到川农人坚守兴农报国使命的爱国情怀;《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茉莉花》《我和我的祖国》等改编作品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点燃青春热情,让思想教育入脑入心。

狠抓传统文化育人,奏响开拓创新“特色曲”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弘扬传统文化。邀请一大批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做客“青春大讲堂”,来自山西省话剧院、四川梅花川剧演艺中心的艺术家与青年面对面,60余万人次在200余场讲座、展演中感悟传统文化魅力;“锦绣梨园”“鼓乐齐鸣”等传统表演艺术专场、校园诗词大会、中华经典诵读会等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品牌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生社团连续四年打造“传统文化艺术节”用知识竞赛、文化展览、农耕游园会等系列沉浸式、互动式趣味体验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掀起农耕文化学习热潮。

推进艺术实践教育,奏响百花齐放“协奏曲”

搭建多彩实践平台,引领全面发展。持续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新增专职指导教师4人、外聘指导教师10人倾力指导管乐、演唱、舞蹈、话剧等20个大学生艺术团分团,2020年由零基础、非专业同学组成的交响乐团首次入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倾力打造的“金银桐”三大赛事、“爱的诉说”校园朗读大会、“川农好戏剧节”等校园重点精品活动30余个为同学们提供参与多样校园文化艺术实践平台;充分激发学生社团活力,举办“紫薯”音乐节、书画摄影展、主题辩论赛等群众性校园文化活动200余个,“百团大战”“社享青春”“悦周末广场艺术沙龙”等精品活动成为学生社团文化地标,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我校文化艺术教育工作,不断彰显校本红色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优势效能,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坚定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