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左斌豪:能文能武 终圆梦想

2022-06-14 10:31:25作者:卓益可 左斌豪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左斌豪,中共党员,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担任小班团支书职务,师从刘万琳讲师。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Top期刊1篇(IF=5.879),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本硕期间多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全国运动会武术比赛亚军”等多项荣誉、奖励。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性格争强好胜、遇强则强,当从小练习武术的左斌豪听到“练武术的人,没有谁的学习成绩好”的论断,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实力证明自己。从专科升到本科后,左斌豪却不想止步于此,即使知道前路坎坷荆棘,甚至可能败兴而归,他依然选择瑰意琦行,付出大量的时间备考研究生。

“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那一年,赵雷的《成都》火遍大江南北,也使正在备考研究生的左斌豪对成都充满向往,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及院校各方面因素的考量,他发现川农的学科建设、考研专业课内容和教学培养模式及都江堰校区的地理环境均符合其预期,正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院校,于是在众多选择中,左斌豪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在川农大继续深造。

白日春不渡,黑夜万梦星。由于专业课和数理基础薄弱且不扎实,左斌豪在备考期间利用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弥补自己的不足,通过不断的努力逐渐靠近自己的理想。

三年前,独自乘坐G1838从山东来到陌生又向往的城市成都时,左斌豪正处竞争激烈的考研复试环节。“考研复试群里高分云集,各位同学的综合素质在简历中闪耀着亮丽光芒,我的初始排名又很靠后,是不是就要止步于本科学历了?”在方言、饮食及生活习惯都存在巨大差异天府之国,他深感无助和焦虑。然而,当面试见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川农老师们时,浮躁慌乱的心终于得以平静。最终,他凭借着优秀的综合素质和从容过的面试表现在复试阶段成功逆袭上岸,成为了刘万琳老师团队的一员。

光而不耀,静水流深

研一刚入学时,左斌豪在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上,始终跟不上老师和同学的思路,内心一度感到非常自卑。甚至在经过了一学期的计算机语言编程学习之后,他对老师布置的研究方向任务没有半分进展,看着同一届的同窗们都在各个研究上道了,左斌豪却依旧没有方向,对此他深感慌张。幸运的是,研一期间的他在学院行政办公室做助管,能时常与老师们交流,在老师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左斌豪逐渐明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在面对新的研究方向时,前进的道路是迷茫且举步维艰的。与导师的研究方向不一致、自身计算机水平有限、基础相对薄弱,种种问题都成为其科研道路上的巨大难关。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局面,不仅会浪费大量时间成本,甚至可能面临无法毕业的危险。然而左斌豪并没有因为前路山高水长而放弃追寻梦想,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便不问前方是蔷薇或是荆棘,只管风雨兼程、一往无前。抱着“一定要为‘专升本’的同学争口气”的心态,他选择积蓄力量、再次出发。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三年的时光里,左斌豪会抽出碎片时间进行文献阅读和软件学习。就这样,通过阅读大量适合于自己情况的研究领域文献后,他终于确定了研究的落脚点,并展开数据收集工作。在同窗熊晓玲同学的热心帮助下,左斌豪两周突破了CFD仿真各环节技术问题,一个人,40台电脑,108个算例,被他1个月计算完毕。左斌豪说;“当最后看到仿真结果与先前的实证分析结果验证一致时,我感到那一个月的不舍昼夜是值得的。说实话,那一个月我上厕所都会卡着时间,生怕仿真计算中哪个环节做错没有及时发现和改正。”在解决完数据问题文中成型后,英语基础薄弱的他还面临着文章的英文表述问题,即使在导师刘万琳和师弟葛黎的帮助下,从初稿修改到完成返修左斌豪也整整花费了整月时间,他回忆那段日子,大修时间极其有限,从睁眼到闭眼不停改稿,连泡面的时间也挤不出来,边开腾讯会议与导师、师弟讨论边干啃泡面,而正是这些艰难的点滴拼凑出他一生难忘的全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刘老师的悉心指导,在数据分析和写作完成之后,左斌豪前后仅投了两次期刊就被顺利录用并发表。

在研究生期间,左斌豪担任了小班团支书、行政办助管、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任职期间他始终恪尽职守、上传下达,所有的努力都是为实现梦想的积淀。入职高校、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是左斌豪的梦想。毕业季,他参加了学校辅导员公开招聘考试,但由于竞争激烈,未能如愿。最终左斌豪在毕业前夕如愿以偿地当上了一名高职教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