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筑牢“三个认同”,吸引团学干部留校读研

2022-05-22 19:48:37作者:张洪瑞 审稿:张翅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知农爱农,学经强农”是经济学院院训和育人导向,更是每一位经院学子的担当和底气。近年来,经济学院抓好主题党团活动、推动家文化建设、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不断厚植经济学子“三农”情怀,增强对学校学院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现实认同,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团学干部选择留校读研。

厚植“三农”情怀,筑牢价值认同

抓好主题党团活动,传递强烈爱校荣校情感。“虽然拿到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的入学资格,但源于对母校的热爱,对农业农村的质朴情感,我仍选择留在本校攻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硕博一直就读于经济学院的邓鑫副教授这样回忆求学经历。这也是他多次在覆盖500余人的主题党团日活动给团员青年分享的所思所感。2014年毕业于我校农业经济管理后留学于德国基尔大学的丁昭老师也回到经济学院任教。作为学院特聘兼职团干,他也多次在新生大会上为大家分享他至今仍保留的优秀团支部奖状背后的故事,回忆曾经在经济学院学习与工作的点点滴滴。在川农十余载,变的是不断丰富的科研素养和学术底蕴,不变的是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这些“学长型”教师用“过来人”的视角更加清晰、更加深刻也更加真情地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传达给学生们,帮助他们培养爱校情怀。

经济学院还通过课程思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一二课堂相结合的多类型、宽渠道、广覆盖措施,每年引导全院团员青年2000余人次参与其中,厚植“三农”情怀,培养知农爱农、学经强农的价值观。

学院现任研究生团委兼职副书记、2021级应用经济学与林业经济管理学硕团支部书记钟若希,曾是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主研校级科研兴趣计划期间的科研经历,使她对区域经济产生了兴趣,更培养了她知农爱农、学经强农的价值观。她最终放弃了西南财经大学的橄榄枝,选择攻读本校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师从漆雁斌教授,继续在田间地头书写青春篇章。

邓鑫副教授作“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报告

推动家文化建设,筑牢情感认同

经济学院以四川省高校名团干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推动团学组织家文化建设,增强团员青年对团学组织、学校学院的情感认同。

团学组织家文化建设是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一点一滴构建起来的,是在师兄师姐对师弟师妹的耐心细致的帮助中逐渐成形的。团学组织通过“入队仪式”“团团团一团”“主干冬日素拓”等活动、日常部门例会、集体工作等,形成各个组织各具特色又充满活力的家文化建设法宝,逐步构建团学组织家文化,让同学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

现师从蒋远胜教授、在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王童,曾任学院团委宣教部部长、研究生学生会主席。“做科研都是从‘0’开始过来的,我很幸运自己持之以恒地参加这么多活动,在科研道路上取得些许成绩”,回顾求学经历,王童感悟良多,但是桩桩件件都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支持。正是部门家文化建设增强了团学干部对学校学院的情感认同,拿到“挑战杯”全国银奖的她,放弃了人大offer,始终选择留在本校本院,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贡献。

在学院学生团体联合会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的2019届吴雨桐、2020届林子琪、2021届张薇薇、易锡莲、张诗雨和2022届张成志等等,也先后升学至本校或本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依托名团干工作室,团学组织加强家文化建设,提升团学干部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对学校、学院的情感认同。

经济学院团委开展“团团团一团”素拓活动

朋辈引领激励,筑牢现实认同

以知带行,通过优秀毕业生事迹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学院以宣传先进典型为抓手,深入挖掘和提炼优秀毕业生奋进故事、感人经历和成功经验,形成人物稿件110余篇,并通过学院官网、官微等媒体平台进行专题报道和广泛宣传。用升学至本校本院的优秀毕业生的真实履历和成功做法,为非毕业年级同学提供指引,厚植其爱校爱院情感,构建起以知带行的现实认同机制。

以老带新,通过主席团座谈会分享经验感悟。学院在每届学生团体联合会主席团换届后,以连续七届邀请在校和已毕业的团学干部召开座谈会,为他们搭建认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发挥朋辈力量,增强凝聚共识,加强各届团学干部间的纵向联系,构建起以老带新的现实认同机制。

经济学院历届主席团返校指导团学工作

经济学子将自己的青春与“川农大精神”相契合,始终铭记自己来时的路,不忘滋养自己的这片土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翅表示,学院将继承和开拓现有经验,进一步筑牢“三个认同”,着力培养更多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