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两代会”】贯彻新发展理念 落实新目标要求

——学校修订新一轮相关章程

2022-05-20 20:41:51作者:张喆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20日,学校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就新修订的学校《章程》《工会工作规程》《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草案进行审议。

为什么会修订相关章程?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为此,记者采访了党政办、校工会等单位负责人。

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

5月17日,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3个修订草案,提交到大会进行审议,这是学校教职工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作用的具体体现。

据介绍,学校《章程》主要是根据省教育厅的最新要求,根据形势的新发展和实践的新要求,予以的修订完善。而《工会工作规程》《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则是根据新《中国工会章程》、新修订的《工会法》,以及《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等新出台的文件精神,做出的修订完善。

坚持党的领导在此次修订中进一步突出。例如,在学校《章程》中,“党的领导”单列为第三章。在《工会工作规程》中,将“在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的领导下”的表述修订为“在学校党委和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双重领导下”。在《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中,指导思想部分补充完善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加了“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认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聚焦新目标新任务

据了解,此次修订的主要依据既包括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最新要求,也包括国家、四川省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大部署、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主要是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等,以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这些新目标新任务都体现在此次修订中。例如,在学校《章程》中,增加了“加快发展国际学生教育,大力拓展中外合作办学。”的表述,以适应教育形势的变化。增加了对教育、教学方面基本原则和目标的表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教育教学中心地位,着力培育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增加了对科研方面基本原则和目标的表述:坚持“四个面向”,注重“顶天立地”,突出原始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建设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学校加强政产学研用结合,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在《工会工作规程》中,将“部门工会”的表述统一修订为“工会分会”,明确了代表“实行常任制”。工会的基本职责增加“竭诚服务教职工”的表述,这是《工会法》对工会基本职责的完善内容。

在《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中,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将“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的表述修改为“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