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李沁娟: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

2022-05-20 10:36:51作者:刘生成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李沁娟,女,中共党员,人文学院人力资源管理2018级本科生,校级第七期“青马工程”培养班成员,现任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学生公益联盟团支书,曾任省学联改革调研部执行部长、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等14项职务;主持1项省级创新训练计划并公开发表CPCI国际会议论文2篇;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踏瑞杯)总决赛一等奖、全国数媒竞赛三等奖、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美灵杯”创意中国未来计划“全国百强团队”、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银奖等校级以上荣誉30余项。现已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专业。

发芽:不同命运妥协,不向生活让步

“我要当学生会主席!”是李沁娟还没进入大学就有的目标。从小学起就一直担任班干部的她,在大学这个新环境中选择的第一步就是竞选小班班长,然后去院、校学生会,第一颗种子就在一次次地成功选上中吸取氧气和水分。在校学生会的新成员见面大会上她见到了真正的学生会主席——优秀学生标兵陈颐萱师姐,想象中的代名词终于具象化,这颗种子感受到了榜样的温度逐渐发芽。

人力系的新生见面大会上,师兄师姐分享了他们的保研故事,“我要保研!”成为了李沁娟的第二个目标。然而,初入大学的她还不能较好平衡工作与学习,大一上学期末的成绩给了她当头棒喝,班级倒数、专业末流,距离保研要求相差甚远,四级考试未通过更是让自诩是重点高中出来的她颜面无存。李沁娟明白只有努力到无能为力才有一线生机。每天背单词、认真听课、完成作业,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不懂的高数题,一次次课堂检验的满意答卷是这一番努力的回馈。

大一下学期期末,恰逢学生会改革,对成绩要求变高,“想要留在学生会”是那段时间李沁娟最大的动力。九门考试的高压只能压缩睡眠时间,十二点睡三点起是常态,习题反复做、书本重复背,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李沁娟的专业成绩提高了超50%。

从大一的小干事到如今的省学联部门执行部长、校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从成绩末位到如今的综测专业第八,日复一日朝着既定目标的奋斗,使得李沁娟最终如愿以偿当上学生会主席、取得保研资格。“趁年轻,敢于突破,超越自我,不必同命运妥协,更不甘心向生活让步。”这也许就是属于李沁娟的少年气吧,带着一身胆气和韧劲儿,去投入,去付出,敢拼敢输。

扎根:“你一定会影响更多的人”

谈及志愿服务,李沁娟眼中流露出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多次前往雷波县、金堂县、但渡镇等地参与志愿服务,留守儿童关爱、助农扶贫、疫情防控、防震减灾、社区服务······314小时的志愿四川时长,她在志愿中挖掘自身价值,在奉献中体味成长与感动。志愿活动在她的生命中俨然成为了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一种更加持久的价值追求和快乐来源。

回忆起暑期第一次去凉山的经历,雷波的小朋友们离别时不舍地问她是否还会再来,她说:“那是我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被需要的幸福。”在记录雷波的朋友圈下,万艾琳师姐这样评论到“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晃另一颗树,一个生命去影响另一个生命,娟娟你一定会影响更多的人!”这一番话更是振奋了她成为一名支教老师的信心与决心。从那时起,她跟随“青马燎原”团队走进社区、走进学校,成为一束温暖而明亮的光,为夜行的人照亮前行的路。

不久前她作为大运会的领队参加集中培训,第一次在国际重大赛事进行志愿服务的她内心激动无比,在国歌奏响,全场高声齐唱的氛围中,喷涌而出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是那样的热烈而澎湃。那一刻,她突然明白,原来这就是中国人骨子里流淌的家国情怀;原来,这才是志愿者心中应有的格局——将自我价值与社会贡献紧密相连。于是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她相信:尘雾之微可补益山海,萤烛末光亦可增辉日月。哪怕是烛光,亦能去奉献、去改变、去走出一己之悲喜,挣脱出小我而着眼于大爱。

生长: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平凡的日子难免枯燥,迷茫的日子不如用热爱填满。播音主持、韩舞、书法一直是李沁娟的爱好,进入大学,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加入了学院艺术团和学校DD舞社,从此开启了她在川农的艺术生活。从新素到体育馆,一路走来,大大小小的舞台都被她珍视,“舞蹈和主持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结识了我大学最好的朋友,这或许就是艺术的魅力。”

学生工作同样也是李沁娟的热爱。四年里,她一直是朋友们眼中的“大忙人”。从小班到省学联,四级十六岗,数不清的日夜,无法驻足的身影,2个月8场校园赛事、4次近2000条综A认定,李沁娟用严谨负责的行动保障工作圆满落幕。6500余小时的工作时长,成功协助组织首次获评“优秀学生会”等10余项荣誉,也让她具备了“能文能武”的工作特点:牵头起草、修订了各类文件近50份;组织开展“校园十佳歌手”等活动近百场;审核宣传品近200份、累计浏览量60000余次。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一件件工作充分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使我成为了更好的我。

主持,舞蹈,美食,运动······她说她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活得尽兴一点——温和地面对世界,硬核地修炼自己。

当被问到为保研所做的努力,李沁娟这样说道,“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大学三年的每一步都是为保研所做的努力,在这三年里各个领域我都有不断的尝试,去丰富自己,有过否定和怀疑,但却没有放弃,最终‘歪打正着’地圆梦。”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结果: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2020年初,“成渝双城经济圈”首次提出,李沁娟第一次接触到它还是因为准备那一年的“挑战杯”红色专项比赛。“起初我们只想研究我校的红色文化,经过王璐老师的指导,我们将范围扩大到成渝两地,以此扩大影响。”就这样,学在四川的重庆妹子头一次深入了解到了两地文化同源,地域同根,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区域经济。在选择研究生专业的时候正好看到我们学校有这个专业,一向学什么都可以的她第一次自己选择了未来发展方向。

上周,李沁娟跟随课题组再次去到凉山调研,走进易地扶贫搬迁户家中,独栋小房子,整洁的客厅三件套,配套的帮扶政策,她看到了不一样的发展样貌。“我们的调研数据经过分析会形成调研报告反馈给省局,以此进行工作部署。我第一次觉得人文社科类专业如此聚人气、贴地气,我好像更喜欢我的专业了。”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一路的风景很美,一生的时间很长,长成一棵树,我想以树的姿态影响更多的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