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防灾研究中心专家李碧雄教授做客“土木大讲堂”

2022-05-16 17:39:18作者:杨雅莉 图/卢海宇 审稿:赵中国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为营造学生学术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术创新参与率。5月14日上午,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碧雄教授应邀到访我校,于2A302作题为“川藏地区典型民房多灾种经验易损性分析及物理脆弱性模型”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祖银主持,学校副校长朱占元教授及学院近百位师生聆听此次报告。

图为报告会现场

会上,李碧雄围绕地震-泥石流灾害链房屋建筑经验易损性分析和地震-滑坡灾害链建筑的物理脆弱性指标模型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从结构的角度分析泥石流对房屋的破环过程,指出泥石流在不同的阶段其性质、流速、力的分布也有所差别,并提出泥石流后房屋建筑损伤等级划分标准及描述。在讲解滑坡时,李碧雄通过形象的案例建立力学模型,分析其对空间结构的影响,提出了地震-滑坡灾害链下房屋建筑物理脆弱性指标体系、指标赋值和权重。随后,李碧雄系统的地分析了各类藏式民居的震害原因。

报告尾声,同学们就项目研究方向踊跃提问。李碧雄与参会师生积极交流探讨。参会师生表示,李老师及其团队的研究极具实际应用价值,能针对国内泥石流和滑坡灾害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其在科学研究上长期坚持努力的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值得学习,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他们也将切合实际,勇于创新,做更有社会价值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

李碧雄,女,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第十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住建部防灾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首届四川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规划教材主编,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四川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

曾先后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系和太平洋地震研究中心、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访学或学习,重点研究方向为结构工程抗震、结构健康检测、固废建材资源化和地热开发利用。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专题子课题、国家科学自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纵横向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牵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