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教育同学课堂上体验吃瓜“新姿势”

2022-05-11 09:54:08作者:杨雯 刘跃华 王心怡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10日晚,在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的院坝中、草坡上,伴随着初夏夜的习习凉风,园艺学院茶学2021级的107位同学一个个露天而坐,吃西瓜、做抢答,一堂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带来的《农业与农耕文化》为大家带来了“坝坝电影式”的沉浸体验。

结束了白天的劳作后,为让同学们拥有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这一次理论专题学习的课堂被搬到了室外。这里近处有绿竹掩映,树木葱茏,而不远的院外包围着的就是一大片大家白天撒下汗水的试验田。

“答对问题的同学奖励西瓜!”爽口的西瓜,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农人辛勤耕作一天后,在家门口“摆龙门阵”,参加坝坝宴的畅快与满足。

“这个问题我能答!”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四体’‘五谷’是什么?”“我们能为传承农耕文化做些什么?”昼耕夜读,白天在田间勤恳劳作,夜幕降下还有精神大餐。从“人类的祖母露西”到后稷神农,从非洲丛林、极北雪原到神州大地,从人类驯化农作物和畜禽、农耕文明与文化的形成发展、农耕文化对中华民族品格的影响、传统乡村在城市化背景下的亟待振兴、新一代川农人的责任和使命……带着同学们的思绪一路走来。

“川农大的学生应该成为比其他高校学生对三农有更多了解、感情,能够有能力直接或间接为三农、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的新川农人!”持续一个半小时的专题讲座,从天色渐暗到华灯初上再到夜色浓浓,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以前其实不太了解自己的专业,现在发现其实学农是可以干很多实事的。”“只要愿意脚踏实地,在这里有一片广阔天地。”课后,坐在最前排的两位同学张玲琦和项雯婷质朴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