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王阳露:青春始向阳 朝露缀珠玑

2022-05-10 08:14:47作者:查福漾 谢弘宇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王阳露,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先后担任小班团支部书记、学院体育部干事、枣子团队摄影平面部委员等职务。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新媒体工作者等十余项荣誉。现已跨考至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继续深造。

拒绝自我设限勇于突破自我

初到川农,王阳露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想象,但很快,现实便给了她沉痛的打击。作为浙江省新高考模式下的“半吊子理科生”,高中三年王阳露从未接触过物理,而作为工科类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与物理知识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导致了王阳露在学习《大学物理》等课程时完全听不懂老师所讲内容,学习起来极为吃力,学习热情自然也高不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王阳露将主要精力放到提高物理学习的能力上。

在被问到如何啃下物理这块“硬骨头”时,王阳露说:“在平时上课时我一般是无法跟上老师进程的,所以我会将更多精力放到课下,在每一节讲完后,我都会去图书馆,找网课进行学习,势必学完一节弄懂一节。”不仅如此,在期末复习的过程中,她还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复习方法,在老师勾画重点时,她会将重点记录在目录上,并在课下按章按节进行归纳总结在纸上,“往往一门科目最后都会总结出来十几页A4纸”,在这样有条理有计划的复习下,王阳露的成绩在大二便得到巨大飞跃,这也给了她巨大信心,让她在之后的学习中有了底气。

笃行坚守不怠厚积方能薄发

初入大学,王阳露便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对自身进行深度剖析后,王阳露认为自己对水电工程学科并不擅长。所以自大一开始,她便树立了考研的目标,并一直为之而努力。在大二期间,将学习成绩提高上来的王阳露,看到了保研的希望。然而命运的安排总是出人意料,在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后,信心满满的王阳露却在英语六级考试中接连失利。“每次成绩距离及格线就只差几分或者十几分”,王阳露无奈地说。这样的结果最终导致保研名单上没有出现她的名字。

保研失利的王阳露积极调整自己的规划,全力以赴备考。在旁人眼中,考研是单调、紧张的,而在王阳露看来却不是这样。由于跨考专业特性,王阳露需要学习记忆的内容极其庞大冗杂,回忆考研期间,她说这是她人生中比较昏暗的时刻,常常学习十个小时以上还不满足,高强度学习与前途的未知带给了王阳露很大的精神压力,王阳露感慨道,“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水平,能考成什么样,就像在雾中前行。”在这个阶段,王阳露十分感谢身边的老师、朋友和家长,给了她无数的力量,给了她很多适当的建议,在她迷茫时加以提点,在她无奈时加以鼓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经过漫长而又艰辛的考研征途后,王阳露终于不负所望,成功跨考至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坚定心中所选抵达梦想彼岸

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这样一门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跨度极大的专业,是王阳露经过综合考虑后做出的决定。首先是自身特长,高中时王阳露便发现自身对于政治学科的喜爱与擅长,到了大学对于“毛概”“马原”等思政课程的学习也让她认识到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逐渐浓厚。其次是她在一次国家级志愿项目的拍摄任务中,了解和记录了留守儿童成长的不易和西部人民的生活现状,王阳露无比动容。她也更加坚信只有相信党和国家,继续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实践,才能真正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同时通过参加党校、团校学习,不断积累和丰富党的理论知识,王阳露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力量和智慧,希望继续深入研究。成为预备党员之后每月的支部党日活动、思想学习教育等活动,更让她感受到了祖国对青年人的要求和自己在政治理论方面的不足,因此愈发坚定了跨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决心。

对于自己的选择和以后要走的路,王阳露坚定地认为:“我们正值青春年少,完全有底气去尝试不同的事物。尊重内心的选择,然后去努力完成它。”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命运不会亏待任何一位努力拼搏的人,正是通过一步步的积累,一点点的蜕皮,才促成了现如今自信坚强,问心无愧的王阳露。面对即将开启的浙大求学之旅,她会带着初心,无愧自我,继续向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