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教师在染料废水资源化处理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05-05 11:05:38作者:何劲松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高盐染料废水资源化处理是实现印染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疏松纳滤技术因其低压操作、高渗透量、高染料/盐选择性截留特性,在印染废水染料/盐选择分离处理领域备受青睐。

仿生涂层法制备疏松纳滤膜是常用的制膜手段,但其一元/二元仿生涂层体系存在“渗透性-选择性”极限,很难同步实现渗透量和选择性的双赢。针对该问题,环境学院何劲松副教授在二元仿生(小分子多酚)涂层体系中引入过渡金属Fe3+,利用过渡金属与没食子酸(PG)和聚乙烯亚胺(PEI)的配位作用来调控PG与PEI形成的共价聚合物,从而达到疏松纳滤膜选择层分子水平的调控与优化。研究结果表明:Fe3+的添加能够有效调控疏松纳滤膜选择层的厚度及孔结构,制备所得的疏松纳滤膜水通量可达141 LMH·bar-1,刚果红(CR)和阿利新蓝(ALBL)的截留率分别达99.5%和99.7%,对于氯化钠(NaCl)和硫酸钠(Na2SO4)的透过率分别为98.8%和97.3%,且膜材料具有运行稳定性和良好的抗污染性能。本研究为利用小分子多酚制备高性能疏松纳滤膜及其印染废水分离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研究成果“Ultra-Highly permeable loose nanofiltration membrane containing PG/PEI/ Fe3+ternary coating for efficient dye/salt separation”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中科院1区TOP,IF= 7.312)上。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何劲松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王燕为第二作者。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eppur.2022.1210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