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田生态系统主要养分循环及调控研究”成果获专家组高度评价

2022-04-29 17:27:07作者:邓欧平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4月29日,第三方评价机构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资源学院邓欧平副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农田生态系统主要养分循环及调控研究”科技成果进行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长时间尺度省域农田生态系统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由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四川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家单位合作完成。成果评价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任组长,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成都师范学院、西南大学、四川省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组成。评价会议由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敬东主持。

该成果在国家粮食安全和“双碳”重大战略背景下,对1980-2017年(38年)四川省农田生态系统主要养分循环及调控开展研究;系统构建了长时段、大区域尺度农田养分循环大数据信息平台,为契合区域特性、分类施测、精准管理提供了先进有效的大数据基础;全面揭示了1980-2017年四川省农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特征,为农田生态系统平衡调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依据;集成创新了以土水气联合监测耦合有机物料肥料化利用调控技术体系,提出了“控源-精准-增固-减排”管理措施,为扩大土壤和作物养分库容、降低污染风险,农田生态系统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了可行方案和管理措施,有效改善了农田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据了解,该成果通过提供直接建议和咨询建议等方式,为四川省人大制定法规发布地方标准1项、农业行业标准1项提供了支撑;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发表论文28篇,撰写专著2本;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3人,相关技术在成都市等13个市州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