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张蕙兰:不设限 挑战无限可能

2022-04-28 17:04:49作者:食品学院 审稿:汤瑞瑞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张蕙兰,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8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两年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一。曾参加四川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1项,主持校级科研兴趣项目1项,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2篇SCI论文,以学生第一作者发表1篇CSCD论文。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第十届食品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等20项荣誉。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食品工程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

找准方向,坚持不懈学有收获

学习尤如登山,在攀登的过程中总会感到疲惫和痛苦,但山顶的景色却很美。三年前,张蕙兰跨越2000多公里从浙江来到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踏上漫漫求学征途。

大一时,她就将考研的目标纳入大学生活规划。但她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英语学习,作为小语种高考生,已将近三年未接触英语课程。为了攻克难关,她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英语,每天加班加点上网课、背单词、坚持晨读,是她生活的常态。“一切困难都不会把你打倒,只会让你更加强大”她常常这样鼓励自己。教室里、老板山上、图书馆里都有她学习的身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除自学外她还一直坚持知识累积与兴趣培养相结合,积极参加英语协会、英语角,通过阅读英文经典著作、参加各类活动来提升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二时她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与此同时,在专业学习上她也有“制胜法宝”:每天定时关闭电子设备,静下心来“沉浸式”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效率。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梳理,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考前制定复习计划,提前一个月进入复习状态。科学的学习方法让她收获了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必修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三的佳绩。

保持好奇,沉浸科研有突破

在《专业概论与新生研讨》课上,张蕙兰第一次接触到了功能性多糖的物质等概念,出于好奇,她主动联系了从事该方面科学研究的刘韫滔教授,积极申请加入实验室锻炼。

“当看到越来越多靠奶茶续命的年轻人饱受肥胖和三高的困扰时,我不禁发出疑问,是否甜蜜和健康不可兼得呢?”大二时,张蕙兰在刘韫滔教授的指导下主持了校级科研兴趣项目“木姜叶柯低糖奶茶的研发”,她常常一整天都待在实验室,不断查阅中外文献,摸索指标测定方法,设计实验方案……在科学实践中,她掌握了整理文献、数据分析、运用软件作图等基本技能,也培养了她浓厚的科研兴趣,激励她在科研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做实验的过程如同升级打怪,实验方案、样品处理、仪器调试每一个环节似乎都有“陷阱”,张蕙兰坚信坚持总是有收获的,她不断调整自己,不断完善方案,不断用一次又一次的“打怪”战果坚定信心,最终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CSCD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发表2篇SCI论文,这也让她在夏令营的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为她敲开了踏上浙江大学新征程的门。

多元体验,综合成长有活力

志工部、英语协会、健身协会……张蕙兰把自己比喻为“一颗停不住的陀螺”,她勇于尝试不同事物,充分利用学习、科研之余的空闲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体育活动、演出讲座等,不断探索自我。入校以来,她累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乡村阅读推广等16项志愿服务活动,获评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她主动参加体育赛事,在体育锻炼中磨练意志,获得了校运会健美操比赛和拔河比赛团体一等奖、体育文化节网球比赛女子双打二等奖、院运会铅球比赛第一名。她还当选了学生英语协会团支书,组织了“21世纪·可口可乐杯”英语演讲比赛、暑期英语支教活动、英语四级全真模拟考试等61次协会活动,带领团支部突破性地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个人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回望来时路,张蕙兰不无感慨,有一句话想要赠与学弟学妹:“生活不是两点一线,它本就是多元化的,只有勇于挑战,就会有无限可能。”继续向远方,她将带着在川农积蓄的力量和勇气前往浙江大学深造,梦在远方,未来可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