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肖于凡:于静动之中书写不凡

2022-04-28 16:44:21作者:刘生成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肖于凡,女,人文学院英语2018级学生。曾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写作大赛校级三等奖。现已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口译专业。

闪光于安静课堂

刚进入大学,肖于凡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对大学的课堂既充满好奇,又带着些许未知的恐惧。虽然学好语言是她高中就定下的目标,但面对比高中更为复杂的教学内容和形式,性格内向的她一度迷茫。“老师们在课堂上非常注重让大家开口说英语,但对我而言,每次开口都是不小的挑战。”肖于凡说道。

在英语专业,有一种经典且出现率极高的教学活动,那就是presentation(课堂展示)。通常情况下,课堂展示内容是由小组合作准备并推选代表进行讲解的。从大一到大二,由于害怕上台发言,肖于凡一直担任着默默准备的组员角色。而在大三的翻译课上,她终于鼓起勇气,代表小组站上了讲台,而这,也让她收获了大学最重要的一份肯定。“肖于凡同学做课堂展示的时候,虽然声音比较小,但很清亮很好听,她的讲解内容很充实,条理也非常清晰。”肖于凡的翻译课老师谈道。在老师的鼓励下,肖于凡开始变得自信,在面对课堂展示等发言场合,也越来越放松。

除此之外,同学们对这个课堂上非常安静的女生印象也颇为深刻。“在翻译课的课堂提问中,她的名字总是被老师挂在嘴边。有些时候虽然问题有些难,但她总能回答得不错,让大家缓解了一丝被点名的紧张感。”肖于凡的同学们笑着说。就这样,这个女孩的闪光点在安静的课堂上,逐渐放大。

灵动于热闹寝室

如果说肖于凡是静如处子的代表,倒真不能算准确,因为在安静的外表下,她还有着一颗灵动跳跃的心。寝室,正是肖于凡活力释放的见证地。在熟悉的室友面前,肖于凡就会召唤出活泼的一面。在学习方面,她会积极参与讨论,同大家分享学习资料,每到期末考试的紧张复习阶段还会主动活跃气氛,让大家瞬间压力倍减;在生活方面,她喜欢看各类英语影视作品,也会带动寝室同学一起,沉浸式地体验英语的魅力。“我不是一个随时绷得很紧的人,我更喜欢在熟悉且安定环境下感受学习和生活的美好。”谈及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肖于凡这样说道。而这种乐观向上的心态,也让她收获了专四优秀和一次性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好成绩。在肖于凡的寝室,爱的给予和快乐的分享是双向的。考研选择院校和专业时,肖于凡曾有过犹豫,但在室友们的鼓励下,她最终决定冲刺她的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地处广州,且口译专业排名位居前列,实践机会很多,是我一直很想进入的学府。”肖于凡说。

虽然室友们和肖于凡目标不同,但每当夜幕降临,一场精彩的比赛总能在寝室如期上演。原来,为了帮助考口译专业的肖于凡和室长姚诗薇更好地准备汉语百科知识这门考试科目,提前上岸的室友组织了“百科知识竞答比赛”,让她们通过每晚对当天的学习内容进行测试来巩固知识。寝室的气氛在抢答中升温,肖于凡备考的疲惫感也由此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学习动力。每日的答题比赛,她也完成了从一开始的支支吾吾到最后的脱口而出的蜕变。

厚积于寂静深夜

不了解肖于凡的人,可能会疑问:为什么在白天很少见到她?这里,就要谈到肖于凡另一个独特的地方了。因为,她是与淅淅沥沥的夜雨相伴的读书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生物钟,而我的恰好在深夜而已。”夜晚的寂静对于肖于凡来说,是最好的读书伴侣。在保证休息的情况下,肖于凡会将需要深入理解和记忆的内容放在夜晚学习,因为静谧能够带给她更多的思考。虽然夜晚学习时间有限,但勾画、整理、背诵、复盘,每天的学习任务肖于凡总是一样不落。为了不打扰到休息的室友,肖于凡会选择到阳台进行口译能力的训练。“不完美的练习,要说给黑夜和雅雨听,要把好的留在白天。”肖于凡笑着说。

九层之塔,起于垒土。在漫漫长夜的无声积累下,肖于凡最终获得了继续用英语为自己发声的机会。回顾备考到上岸的历程,这个谦虚的女生说,比起努力,自己更多的还是幸运,不管是在初试还是复试,都拿了到比预期要好的成绩。她很感谢学校给予的平台,也很感谢师长的鼓励,室友的陪伴。在今后的日子中,她将继续挖掘自己的潜能,用英语将内心活力四射的自己诠释带出,在她所喜爱的静谧黑夜下书写新的故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