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教师赴乐山眉山开展春播技术指导工作

2022-04-27 16:05:53作者:谭先明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按照农业农村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分省包片要求,落实《四川省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实施方案》和《四川农业大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研发与推广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内容,4月24日-26日,农学院副院长杨峰教授率西藏特陪学员次仁央宗、研究生谭先明应邀前往乐山市犍为县和井研县、眉山市仁寿县开展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

在乐山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李永红、犍为县副县长杨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杨峰了解了犍为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高产示范点春耕播种准备情况,并现场进行了培训。培训会上,杨峰围绕选配品种、扩间增光和缩株保密三个核心技术,化学控旺、减量施肥和绿色防控三个配套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宜机械化地块则机械化实施,逐步让机器代替人力,农业生产标准化,并对相关技术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确保实际生产过程中关键技术的准确实施,达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杨谦表示在省市各级领导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严标准、严要求把技术落实到位,做出犍为县高产示范样板。

在井研县,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负责人王锐、井研县农技站站长彭慧容和农办副主任狄智勇等介绍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域、高产示范的基本情况和项目支持,现场查看了带状套作玉米的长势、鲜食大豆和鲜食玉米带状间作种植情况。交流过程中,杨峰指出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玉米的株行距很重要,一定要保证玉米的密度与清种一样,保证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达到60-70cm,让后期大豆能够捕获到更多的光照,提升大豆的产量潜力。

随后,杨峰在眉山市仁寿县虞丞乡进行机械化播种关键技术现场培训,团队成员现场进行了演示,对已经播种的部分区域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讲解,特别是种植过程中田间配置凭感觉,未按照技术方案实施;购买的农机不标准、不实用,建议种粮大户、合作社要严格按照四川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方案实施,农技人员要在农忙关键时期及时进行培训指导,确保关键技术的到位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