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黄铭珈:有夜自携星月来

2022-04-26 11:59:29作者:刘生成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黄铭珈,女人文学院汉语201802班学生。在校期间先后获得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四川农业大学2020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及先进个人;四川农业大学第六届校园写作技能大赛优秀奖;四川农业大学“明德杯”校级辩论赛季军。现已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专业。

人生到处知何似

“高中时的我只知道埋头读书,后来我才发觉只会学习是不够的,我应该更努力地开拓新的可能。”回忆起大一时的自己,黄铭珈的语气里有遗憾,也有庆幸。前者是因为在大一时错过了很多提升自己的机会;后者是因为不服输的性子让她下定决心挑战自己,于是鼓起勇气参加了人文学院辩论队的面试,在层层考核后顺利地成为了院辩的一名成员。

加入辩论队后,黄铭珈跟着学长学姐们一起打比赛、办比赛,迅速进入了状态:从一开始在赛场上拿着稿子都会结结巴巴,到后来面对四分钟的结辩也能对答如流;从最初对着众多参赛队伍的资料手足无措,到后来能够高效地完成所有队伍的赛程表;从刚进队时一问三不知的辩论新手,到成为能够流畅地为学弟学妹们讲解理论的可靠队长,黄铭珈说自己在辩论队里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辩论不仅教会我要以辩证的眼光看待世界,更告诉我思想永不受限,因此只要付诸行动,我一定能够成为我想要成为的模样。”在这段宝贵的经历中,黄铭珈重拾了勇气和信心,再一次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

除了辩论以外,黄铭珈也挑战了很多以往从未尝试过的领域。校园写作技能比赛、“理聚八方”演讲比赛、人文学院读书报告会、乡村夏令营支教活动... ...她从不把拿奖作为参与比赛或活动的首要目的,认为只要自己能从这些经历中有所收获,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样简明而朴实的思维反而让她获得了不少荣誉。“我不愿意简单地定义自己的人生,所以当我还处在未能决定未来所行方向的阶段时,我选择了尽可能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鼓起勇气去尝试更多的事物。”这正是她的人生态度。

少年心事当拏云

在大三的寒假,黄铭珈下定决心要参加研究生考试,并将中国人民大学定为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因为她希望能够去往这所自己从中学时代起就十分向往的高校,这个梦想值得她用尽全力为之拼搏。“我不怕失败,只怕后悔自己甚至没有为梦想奋斗过。”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她最终做出了这个在旁人眼中十分大胆甚至鲁莽的决定,要去为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志向拼一把。

做出决定并不难,难的是保持绝不动摇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开始准备考研的早期,黄铭珈每一次和人谈到自己的目标院校,总会遭受许多质疑,她也不由得在接二连三的怀疑和劝退下怀疑起自己。“幸好家人和朋友们及时宽慰我,告诉我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人生是为自己而过的。”至此之后,黄铭珈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屏蔽外界所有干扰信息,全心全意投入到考研的复习之中。

为了获得一个独立自由的学习空间,黄铭珈搬出了气氛热闹且舒适的寝室,住进了狭小安静的出租屋里,每天的日程表上只有去食堂吃饭和在出租屋学习两个计划,把日子过成了单调重复的机械化流程图。这样的生活说不苦不累才是骗人的,黄铭珈平静地说道。“其实越到后期我的心理压力越大,每天睁眼就会问自己,有那么多比你优秀的人与你竞争,凭什么最后成功的人是你?但越是压力重大,我越不愿意就此放弃,因为我不想输给我自己。”在最后的冲刺时期,面对一日比一日更为沉重的压力,她也不曾有过松懈,而是让自己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学习之中,将所有专业课书和真题反反复复地阅读并总结,最终坦然地走上了属于自己的战场。

百尺竿头须进步

“直到现在,我也不认为自己成功是因为比别人聪明或是运气更好。我不相信命中注定,我只相信自己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在备考期间,黄铭珈所使用的书籍笔记在占满了书桌桌面和抽屉后,又从满满当当的收纳箱顶部堆到了与桌面齐平的高度,它们都是她三百天以来努力的见证者。努力也并不等同于瞎使劲,在每天的学习之外,她还会根据自己记录的月周日的学习计划开展总结和反思,让自己清晰地把握目前的学习进度,并明确接下来应进行的调整。“考研让我变得非常自律,我相信这也会有益于我未来的学习与生活。”黄铭珈笑道,她认为这是学习生活的真实状态也是考研中宝贵的收获。

回顾这段备考的日子,黄铭珈认为考研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它的“未知”性。在最终结果出来的那一刻之前,考生们无从得知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无从知晓自己努力和付出是否得到了想要的回报,这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挑战,因而并非每一个考生都能坚持到最后答完考卷落笔的那一刻。“为了让自己没有时间陷入消极的情绪之中,我把专业课的要点知识写在便利贴上,并贴在所有我常常看见的地方,比如书桌所靠的墙壁和厨房的抽油烟机上。”这样每当她看到自己所写的便利贴时,就会从原本的放空状态或者低沉状态恢复过来,思考起自己接下来应该学习什么。这个方法很有效地帮助黄铭珈克服了对于考研“未知”性的恐惧,让她顺利地开展学习,将学习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到了最后一天。

在提及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时,黄铭珈认为自己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考上研究生就代表着到达了终点,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依旧需要为之奋斗。”大学期间的志愿者教学和乡村支教经历让她深刻地体悟到了教育的重担和教师的责任,而心中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使她想要尽自己所能为中国文化发展和传播做出贡献,这便是她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缘由。“北京大学的陆俭明教授曾说过,汉语国际教育是有助于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的专业,对外汉语教师则是连接中国和世界之间的桥梁。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我会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