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不“躺平”,动医学子积极投身寒假社会实践

2022-01-28 09:47:33作者:动医团委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2022寒假生活正式开启,为丰富充实三十余天的假期,动物医学院552名学子组成52支社会实践团队,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青春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实践主题,在疫情防控要求下,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党史知识学习宣讲、科技支农、乡村振兴、爱心支教等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此外,还有400余名同学参与到个人实践当中。

传承有我——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红色足迹”、“明日之星先锋队”等党史学习实践团实地走访郑州市二七广场及二七纪念塔、绍兴府山烈士陵园、建川博物馆、广东省肇庆市阅江楼、乐山市沙湾区烈士陵园、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十二桥烈士墓等团队成员各自所在地的红色地标,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在缅怀先烈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报国之志。

“热血青年队”实践团成员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等地,开展了为期8天的关于人民幸福度的调研访谈及党史学习教育线上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了解到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日益提高,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将自身理想与家国命运相联系,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灯火中的中国”实践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宣传党史团史知识的同时线下通过人物访谈、问卷调查,了解实践地居民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并结合当地实际,探访抗美援朝老战士、“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聆听他们的红色故事,在向前辈们表达敬意的同时赓续红色血脉。

探访抗美援朝老战士郑兴禄,聆听其讲述红色故事

奉献有我——知识点亮童心,青春筑梦未来

“情满杏坛 ‘医’蕴华光”支教团队通过链接四川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0所知名高校的百余名青年学子的学科优势与成长经历,根据支教地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现状因地制宜打造教学内容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四川省资阳市临江镇老鹰乡小学、老鹰乡中学、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中冉村清苑区第五小学、回马镇留守儿童等4个地区的155名小朋友们带去基础课程教学的同时,融合支教队员学科专业特色,开设“动植物知识科普”、“预防寄生虫疾病安全健康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党团知识红色教育”等10余类特色课程。

从悉心指导家长如何进入班群,课程如何准备才能真正学有所得,再到每个清晨的准时坚守,截至目前,团队已经开展线上授课1000余分钟,深受支教地区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强国有我——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情系三农-医研双碳”爱农兴农乡村振兴服务团6个分队70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隆昌市黄家镇等十余个村落开展了为期14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入户走访、人物专访、发放问卷、发放兽药、药厂实习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实践地养殖行业发展现状,并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解决当地养殖实际问题,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实践队员还以“双碳”为主题进行调研,了解实践地种养结合情况,结合当地实际,给养殖户、养殖企业提出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建议,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切实增强青年学子的三农情怀,提升综合能力。

队伍成员访谈顺河村村委书记了解当地养殖情况

“红蜻蜓队”实践团队成员则返回家乡所在地,通过走访当地博物馆、乡村社区等地,看家乡变化,看故地新颜,看一线发展,在实践中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脉搏。“星星之火”实践团队组织各队员前往家乡属地社区展开围绕科学养宠、养宠观念、当地流浪动物情况等方向开展调研及宣传,为地区生态环境改善,流浪动物治理贡献川农大动医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嗨葆’——人宠健康的守门人“团队成员通过市场和行业调研的形式让团队成员窥市场、知行业、懂行情,并将调研内容内化为“嗨葆”成长的思路,进一步提升团队成员双创能力和市场理解能力,助推团队项目及行业发展。

在这个别样的假期,动医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方式,走出校园,走入基层社区,走向乡村企业,走在党团宣讲、支农、支教、走访调研等各色各样社会实践中,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投身祖国建设,致力乡村振兴,回报家乡、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用不“躺平”的假期活力建功“十四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