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万株小报春 喜迎成都大运会

2022-01-23 18:13:49作者:尹显财 王丽萍 审核: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1月20日,四川省成都天府广场的景观上新二十万株新花卉,引得路人纷纷称赞和拍照。这些新展出的花卉,是我校风景园林学院贾茵副教授团队研究出的四川省乡土特色花卉小报春的新品种。该团队与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合作,成功将十余年的科研成果“搬出”实验室并应用于城市景观,迎接即将到来的成都大运会。

此次天府广场展示的小报春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报春花为世界著名三大高山花卉之一,四川作为全世界报春花的现代分布中心之一,拥有非常丰富的野生资源。由于我国花卉产业起步晚,发展慢,一直以来这些美丽的花儿身处深山无人知,目前园林中应用的报春花绝大部分都是国外品种。此次与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的并力合作是一次成功且有意义的尝试,在改善我国报春花市场全部依赖于进口的现状上更进一步。

小报春是报春花大家族中的一员,因其经常生长于田埂上,顾又名田埂报春,是我国西南地区特有的二年生乡土草本花卉。这种在常人看来并不起眼的小野花,经贾茵团队从2005年开始至今的持续驯化、栽培和育种,现已培育出一系列观赏价值高、生态适应性强、乡土特色显著的小报春新品种和新材料,在其植株花色、花香、花量、生态适应性、群植效果方面有了新的突破。这种新品种花色花型多样且艳丽,花量繁茂,花期长达3-4个月,且正值元旦、春节等我国传统佳节,弥补了冬季少花的空缺。另外由于是乡土花卉,其生态适应性极强,耐寒耐旱,病虫害极少,抗土壤重金属等污染能力强,各方面表现均优于外来品种。该团队围绕小报春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了论文10余篇,授权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目前,仍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项新品种权的申请正在受理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