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四五”麦类育种攻关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2-01-19 16:35:36作者:甯顺腙 审稿:江千涛 来源:小麦研究所 点击数:

  

1月17日,由我校副校长刘登才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四川省“十四五”麦类育种攻关项目“突破性麦类育种材料和方法创新及新品种选育”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温江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农村处副处长蔡文开、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敬东、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办主任何希德、项目技术专家朱华忠研究员及13家项目承担单位的60余名骨干研究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登才教授主持。

首席专家刘登才教授汇报了2021年度麦类育种攻关工作新进展,通过项目目标任务和预期目标的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向与会专家和领导展示了2021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亮点工作。项目的8个课题负责人就各自承担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和研究进展分别进行了汇报。

2021年,项目团队选育审定了6个产量、品质和兼抗的协同改良的麦类新品种,培育小麦新品系110个。从751份种质中鉴定出优异种质10份,借助染色体工程技术、分子育种技术,创制了10份新材料。研制小麦育种、基因快速定位和绿色生产技术3项。在四川及西南麦区累计应用推广“十三五”期间选育小麦品种900余万亩,康青系列青稞新品种40余万亩,西荞系列荞麦新品种20万亩以上。实现了四川麦区自育品种全覆盖,生产优势明显,取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在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及授权、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超额完成年度既定任务目标。

蔡文开副处长对项目实施一年来取得的喜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项目组加强对基因编辑等育种新技术的攻关。项目管理专家王敬东和何希德、技术专家朱华忠研究员分别对项目及各课题的汇报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建议。财务专家、我校财务处处长白梅做了题为《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的报告。项目骨干小麦研究所郝明副教授做了题为《麦类分子及染色体操作育种》的学术报告。

17日下午,项目组专门围绕“根据专家组意见,结合自身发现的问题,如何落实?如何进一步加快新品种的应用?如何进一步推进材料和新技术的有效共享利用?如何提高项目影响力?”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约3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最终,大家认为要在项目组内外加强种质资源、育种技术经验和栽培管理技术的共享,围绕项目攻关目标,加大加强协同攻关的整合度,提升麦类品种从选育到协同推广的整体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