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作品获全国大学生朗诵最高赛事“齐越朗诵艺术节”奖项

2022-01-05 16:01:45作者:王璐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管,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朗诵比赛最高赛事——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经过对来自33个省级行政区的315所高校的762部报名作品进行全国初审,推出55部线上展映作品,邀请11位权威专业评委进行终审,最终我校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钟芮瑶朗诵作品《半截皮带》成功入选并荣获视觉效果特别奖,全省仅3所高校有作品获奖,也是我校首次有学生获此奖项。

朗诵作品《半截皮带》讲述了1936 年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国才跟随部队穿越草地北上,因为断了粮草,最后不得不解下战士们的皮带煮着吃的故事。周国才在万般不舍下贡献出了1934年红军在任合场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皮带。当皮带第一个眼儿前面那一截被吃完后,他实在忍不住了,哭着恳求战友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着作个纪念吧,我们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就这样,大家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忍饥挨饿,将这吃剩的半截皮带保留了下来。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国才的6 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到达了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友,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烫上了“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起来。1975年,周国才将这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国家。“半截皮带”浓缩的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是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半截皮带”的故事,已成为激励后人继承优良传统、“铁心跟党走”的生动教材。该作品已从11月下旬起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央视网、央视频、bilibili等平台展映。

“朗诵对我而言更像是一种心灵的洗涤,与心灵的对话。从大一开始齐越节朗诵大赛就已经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大学里有不少时光都花在了我热爱的朗诵艺术上。常常在寝室厕所里一个人,一个手机录像,一台电脑配乐,沉浸在文字和声音的交融中。就这样走过大学三年,希望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成为自己的终生爱好。”钟芮瑶在得知获奖后激动地说道。

据悉,齐越朗诵艺术节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引导青年学子更好地走进中华经典、亲近中华文化、传承中华精神、共抒爱国情怀,立德树人,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培养有用人才。

视频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446248672111990977&item_id=14446248672111990977&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t=163895331059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318b43e3-70cc-4535-88b9-4d4af91e7e1a_163911473503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