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胡涛:在科研路上继续奔跑下去

2021-12-31 10:34:17作者:动医学院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胡涛,动物医学院2019级兽医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其中1篇为中科院大类分区TOP期刊;合作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以学生排名第一获得国家级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在读期间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接受失败,才能让自己更好的成长

6年前,他从2200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赤峰来到成都,就读于我校动物医学专业。“四年的本科生活和自己当初的想象有些不同。在接触了动物医学专业系统的课程学习后,我对动物医生这个职业方向是不感兴趣的。所以我一直在本科学习这潭水中游,想找到属于我的方向。”在当时选择本科毕业实验的实验室时,他刻意选择了大多偏向基础研究的禽病防治研究中心。“我从来不允许自己等待,如果没有路,我会去找路,直到找到为止。”

在禽病防治研究中心的几个月里,他体会到了另一种学习的感觉,这种学习充满了对未知的探索,也激发了他的兴趣。因此,在大三下学期,他果断选择在这里继续读下去,并顺利考取了研究生。

大多数新入学的研究生,对自己的硕士之路都是满怀期待的,也会带着合理的目标去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但是,胡涛的硕士一年级度过得并不如预期顺利,先后经历了知识和技术0基础、课题2次更换、论文投稿4次被拒绝等“坎儿”。“没有人做研究是一帆风顺的,就像只有自己才会在乎成功之前的失败”,“如果失败能找到原因,那么就应用勤奋去弥补失败浪费掉的时间”,这些从胡涛口中说出的简单道理,其实也是每个科研人的共同想法。确认课题的可行性后,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去收集数据,规划文章。尝过了失败的味道后,他也终于获得了成果的回报。

Keep passion, Stay positive, Always hard working

科研学习中,常常需要全神贯注,因此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放松,才能达到状态的平衡。这个过程中,胡涛与马拉松结下了缘分。“马拉松是一项挑战自我极限的运动,需要长期的科学的坚持完成训练计划,跑步与训练的过程中,你可以根据强度去调节自己的大脑,选择放空自己或者安静的思考,这个过程更像是与自我的对话。”的确,科研之路和马拉松一样,唯有坚持和积累,才能取得成绩的进步。

“如果说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那么上岸后的研究生生活,一定是一个团队的战斗。”每次谈到是什么贯穿了他的研究生生活,胡涛的答案一定是爱与感恩。 “课题组里的每个人都有令人学习的闪光点,每个人都干劲十足,同时课题组是充满激情的,大家在有爱的氛围里共同成长。”

对于当下,他说:“路漫漫其修远兮,目前的成果只是实现了从本科生到一个研究生的成功过渡。”对于未来,他说:“吾将上下而求索,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是我的梦想,无论是从事基础型研究或是应用型研究,都应该做到在学术上大胆猜想、谨慎验证、学术诚信第一,要继续借助川农这个优秀的平台,做出一些系统性的建设性的推动性的成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