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贺煜:行远自迩 研途前行

2021-12-29 10:08:58作者:动医学院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资助金额最高的国字号学生奖学金。2020-2021学年,我校共有20名博士研究生同学获此殊荣。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效应和榜样作用,校园新闻网现推出“博海扬楫”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学子通过这20位优秀博士的故事,感受他们积极向上、勇敢追梦的青春,获得更多在人生路上奋勇向前的滋养、共同成长的力量。

------------------------------------------------------------------------

 

个人简介:贺煜,男,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先后师从我校水禽病毒学专家陈舜和程安春两位教授。目前,已获国外博士联合培养资格,派出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代表作影响因子7.56,另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1篇与导师共一),在中国兽医大会举办的首次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研究生期间,曾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4次、院级优秀研究1次,2021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6年川农本科毕业的贺煜,考入动物医学院预防研究所读研。研究生入学以来,他的主要研究对象都是水禽坦布苏病毒是一种新发的病毒传染病病原,对水禽产业危害很大,每年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但由于目前没有特效治疗药物,且因病毒不断进化变异,疫苗的保护效果下降,使得对该病的防治难度不断加大。因此,对该病毒进行深入研究,为防治坦布苏病防治提供理论支持,显得十分重要。而贺煜觉得解决这一难题正是他们科研工作者紧迫而又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我校兽医学黄大年教师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始终秉持着科技报国的理想,把为国富民强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追求。

为能顺利开展相关的分子病毒学研究,贺煜硕士研究生入学的第一个课题就是构建坦布苏病毒的反向遗传操作系统这是一项业界公认的比较费时费力又极为单调的工作。贺煜在这个过程中也的确经历了许多挫折。由于实验室没有相关经验,一切都得他自己摸索。一开始实验进展缓慢,每周实验汇报时,看着其他同学的顺利进展,他的心中充满了失落感,但这也更激发了他“非做出来不可”的斗志。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加之自己反复摸索,花了半年时间,贺煜终于成功构建了坦布苏病毒的感染性克隆。随后他又在此基础上完整构建了坦布苏病毒的反向遗传学全平台操作工具,为研究病毒生命周期各个阶段提供了完整的平台为对病毒的进化与致病机制研究、以及新型疫苗的研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课题组开展对坦布苏病毒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地基。但这仅仅只是开始,为应对坦布苏病毒进化变异带来的潜在威胁,贺煜随后又用三年时间一头扎进了病毒的致病机制研究以及新型疫苗的研制当中。利用先进的反向遗传操作技术,贺煜构建和筛选了大量突变病毒,成功验证到了两种可行的削弱病毒毒力的技术方法,且获得的重组病毒能为动物提供有效的免疫保护效果。实验证明,这些方法是开发新型减毒活疫苗的有效途径。

贺煜始终牢记刚入学时导师告诫他的做科研应有的态度:“Stay positive”“Keep passion”“Hard working”,因此他始终在科研上严格要求自己。截至目前,的相关研究内容已经发表SCI论文9篇,影响因子总计超过33。其中个人一作论文4篇,包括两篇中科院Top期刊论文,另外他还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除此,他的相关研究成果已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

就在今年10月,中国兽医协会第九届中国兽医大会上举办的首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贺煜的论文捧得了一等奖。在这次大会评选出的1篇特等奖和3篇一等奖中,他是西部高校唯一获奖的在读学生。凭借着勤奋和优异的科研成绩在硕博连读的5年中,他获评了4次校级优秀研究生和1次院级优秀研究生。

“在研究生几年中,我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在科研的道路上也只是刚刚入门,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当中,仍需要进一步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提高完善自我。”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会不断地学习我们必须时时紧跟最新的研究进展,活到老,学到老,不断的思考。” 贺煜在获得今年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后如是说他仍旧保持着清醒的自我认知奋进的动力和平常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