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亮绝活 ​谈研途展抱负

作物学科“不负韶华,学习正当时”学术交流会举行

2021-12-27 11:13:15作者:文/张应鑫 钟森 图/王一之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为凸显川农大作物学科的底蕴优势,彰显学科青年榜样带头作用,营造你追我赶的科研氛围,由学校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以农学院、水稻研究所、玉米研究所、小麦研究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作物学科联合承办的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不负韶华,学习正当时”学术交流会日前在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承办单位的3名优秀青年教师和4名优秀研究生代表现身说法,为200余名研究生就学术前沿成果、求学经历及科研心得等做了重要分享。

于今年5月以第一作者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发表论文的钦鹏教授以潜心钻研十余载的科研经历为例,告诉大家做科研不要迷信学术“权威”,坚持刨根问底,细究方可出真知。于今年7月作为领军人才引进我校工作的周浩教授风趣地以他本人第一篇SCI论文诞生的过程为例,风趣地讲述了论文idea和创新点的产生过程,以及论文撰写和投稿时的要点,告诫大家务必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黄衍焱副教授结合出国经历分享了在国外生活的点滴和个人感悟,劝告大家要充分利用好如今国内科研的优良条件,鼓励同学们要增强自信,开阔眼界,踏实科研。

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作物遗传育种博士郎静,以及2名研究生优秀标兵获得者,2018级作物遗传育种博士陶阳、2020级植物学硕士罗思源先后上台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围绕科研方向选择、文献阅读、文章撰写与投稿等及未来规划等问题做了详细讲述。2018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Sajad Hussain作为留学生和研究生优秀标兵获得者代表,以线上交流的方式着重分享了新冠疫情爆发后滞留巴基斯坦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疫情爆发后,导师杨文钰教授、刘卫国教授高度重视,帮助他克服疫情与国界的困难,继续完成学业并在巴基斯坦推广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他同时勉励大家要目标高远,克服一切困难,持之以恒地去实现人生价值。

茶歇期间,同学们与上台分享经验的老师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热烈的讨论。不少同学表示,“听完老师们和师兄师姐的分享,深切感受到了科学研究是一个上下求索的过程,科研道路没有坦途,只有坚持不懈的勇气与毅力才能达到彼岸。”本次活动旨在为作物学科研究生们搭建一个良好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青年模范的带动效力,助力我校作物学科“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图为水稻研究所钦鹏教授作交流分享

图为水稻研究所周浩教授作交流分享

图为国家重点实验室黄衍焱副教授作交流分享

图为小麦研究所2019级博士研究生郎静作交流分享

图为植物学专业20级研究生优秀标兵罗思源做交流分享

图为水稻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18级博士生陶阳作交流分享

图为留学生Sajad Hussain(贾德·侯赛因)以线上交流的方式作分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