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科学院:“三强化三提升”赋能共青团工作

2021-12-23 15:40:19作者:黄逸之、夏文欣、罗雲峰、杨馨怡 审稿:薛波 来源:草科学院 点击数:

  

近期,成都校区思政一条街草科学院办公室里摆放着69本学习教育读物供青年学生学习,内容涉及从人物传记到历史史记,从职业规划到心理健康,从创新创业到志愿服务……一年来,草业学院围绕“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思路,以强化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为抓手,以提升青年“感知度、满意度、展示度”为目的,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抓住着力点,为共青团工作造血赋能,提振了青年学子奋进新学院的精气神。

强化思想引领力,提升青年感知度

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怎样实现效果最大化?这是摆在新学院共青团工作面前的一项头等重要任务。院团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新趋势和青年思想观念新变化,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让共青团工作从传授者转变为引领者,让青年学生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推动思想政治引领从单一灌输转变为多向发力。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充分依托新媒体平台,组织青年学生或指导支部采取“线下+线上”“团内+团外”“理论+实践”相结合方式,分层级、分批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好全会精神,奋斗点亮青春”等宣传宣讲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团支部、每位团干部,引导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讲好党史国情、团史团情、青春奋斗的故事。学院团委为团干部精心挑选并购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丛书》《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和管理》《高校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分析》等69本学习教育读物,内容涉及从人物传记到历史史记,从职业规划到心理健康,从创新创业到志愿服务……这些书籍全部摆放于成都校区思政一条街办公室供青年学生学习。建立“院团委-班主任-团支部”三级联动机制,有力推动“青年大学习”完成率超过100%,各班团支部形成“比、学、赶、超”的理论学习氛围。

强化组织凝聚力,提升青年满意度

组织凝聚力是共青团组织维持、运作和有效发挥作用达成组织目标的重要因素。院团委指导团学组织抓好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团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组织凝聚青年学生,打造有吸引力、凝聚力的团学组织。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定期组织召开基础团务培训会,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具体指导,配发团旗、团徽和支部工作手册,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保障。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举办培训、健全制度、搭建平台、加强保障等措施,积极为团干部充分履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上好开学第一堂团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国庆,贺校庆,深化党史校史教育”等主题或示范性团日活动,指导班团支部规范班团活动,促使基层团支部焕发青春活力。指导班团支部开展团内“对标定级”工作,采取“三必核、两必听”方式复核,9个团支部获五星级,1个团支部获四星级,无后进和涣散团支部。

强化队伍号召力,提升青年展示度

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是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院团委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牢牢把握青年学生需求,统筹各方资源,开辟成长通道,搭建成才平台,用心用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助力。

通过内引外联、牵线搭桥、组织对接等途径,邀请校团委书记刘思麟作“如何备战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辅导报告,积极动员专业教师参与本科生的三大权威竞赛项目、四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科学研究的指导,为团组织有效凝聚青年创造条件,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重点覆盖。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中,学生申报32项,择优限额推荐5项参加校内预选赛,3项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学校总决赛,1项作品进入学校复活赛。参与学院督学、乐学、导学“三位一体”学风建设协同体系构建,2021届本科生升学率73.9%,学院获学风建设单项奖。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学校成立115周年等节点,动员和引导青年学生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投入到校院的重点工作之中,指导青年学生以党团联建、班团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国情、校史校情、院情认知等浸润式教育。协助学院构建机制协同、过程协同、产教协同“三协同”体系,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32人被北京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10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