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二届大学生昆虫标本技能竞赛落幕

2021-12-21 17:59:12作者:余嘉雯 李钰 审稿:何云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小心地展开、定型,在参赛选手的细心操作下,一枚精美的蝴蝶标本就制作完成……12月20日,四川省第二届暨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昆虫标本制作识别技能竞赛决赛在我校成都校区举行。本届竞赛以“制森之灵,鉴林之尘”为主题,在前十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拓展,将大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吸引了成都大学、绵阳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西昌学院、攀枝花学院、宜宾学院、成都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我校8所省内高校的参与。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大学生昆虫标本制作识别技能和分类知识,增强学习相关知识的兴趣,四川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四川省林学会和我校联合举办了本次昆标竞赛。竞赛从10月启动以来,涉及到省内8所高校,吸引了近5000名同学踊跃参加,经过初赛、复赛、小组赛等层层选拔,共有30名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展开角逐。

决赛分为昆虫表本制作竞赛、昆虫知识竞赛和抢答题三轮比赛。在第一轮比赛中,选手们限时制作的精美蝴蝶展翅标本,评委老师们上台观察为参赛同学制作过程打分,保障比赛公平性。随后评委老师进行现场点评并对肯定了选手们制作的标本。第二轮“昆虫知识竞赛”为“风险题”,由主持人随机抽取选手,选手选择是否作答。第三轮为抢答题,参赛选手们分两列站开,抢话筒答题,老师出的题目专业又全面,选手们将自己平日积累的昆虫知识运用得淋漓尽致,也牢牢吸引着观众们的注意力。决赛还在各个环节中穿插了互动游戏,观众们积极参与,决赛现场笑料不断,参与观众也获得了昆虫标本、小零食等精美礼品。同时,大赛准备了黄粉虫饼干、油炸蝉蛹、蝗虫等特色零食,获得了现场嘉宾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经过三轮竞赛的激励角逐,最终来自乐山师范学院的苟丹妮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我校张寒、袁好和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唐建获得了一等奖。出席大赛的领导和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据悉,昆标竞赛是我校林学本科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立项项目,也是面向我省林学、农学、生命科学等植物生产类专业和广大昆虫爱好者开展的一项专业技能大赛。它紧密结合专业学习、专业技能提升的专业特色活动,是持续开展的“学业、专业、创业”三业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川省林业物资供销总公司、四川聚豪锦悦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知鼎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绿浪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四川丹佛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常州金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凉山州诚意林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上景植物保护有限公司及四川杰莱美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支持企业负责人,林学院院长刘应高、党委书记胡迅,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出席竞赛决赛现场。学校教务处处长曹三杰致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