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优秀班集体:动检201901的“成长秘诀”

2021-12-16 17:28:10作者:周柯宇 朱昱斓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有这样一个班级,它高举“志存高远,不负韶华”的青春旗帜,致力构建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班风班貌,号召全班同学砥砺奋进、服务三农,在进校三年以来屡创佳绩,两年蝉联“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获评“校级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学风建设五星级班集体”“五四星级特色团支部”“班牌设计大赛最佳创意奖”等多项校院级集团荣誉,千锤百炼、精益求精,在不断探索与总结中,形成了一条颇具特色的班级建设道路,它就是动物医学院动检201901班。

高效养成关键一招——突出思想过硬的引领作用

班级充分发挥班委的模范带头作用,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每月保质保量召开班委会,根据班级实时动态,围绕建设倾向与所遇问题展开引导和督促工作,缜密规划、对症下药。积极响应国家“五育并重”的号召,以抓机遇、抓成效、抓落实,思政形态先进、发挥作用先进的“三抓两先”思想为核心,稳基础、促提升、悟真知。班级共36人,其中包含预备党员9人、入党积极分子11人,在思想与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着力优化“党带团”“红专”支部架构,让红色基因渗透到班级每一位同学。班级综A证书获得者4人、新生助班3人、驻党3人,8人担任学院实志中心、创就中心、权益部、文艺部、党建部门主干,也不乏校艺术团、交响乐团的文艺之星,在服务他人过程中充实自我,促进个人提升与全面发展,也进一步为班级扩大声音、搭建平台。同时,班级同学也将学生会学习到的先进思想与治理经验与班级建设融会贯通,明确思政航向,树立引领标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有有理想、有热情、有担当、有素养、有品行“五有”思想建设,让每一位同学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温馨成长沉浸体验——打造团结奋进的良性循环

自入学以来,班级就十分注重营造温暖团结的班级氛围,创建“班级资源共享+”。班级重视成员心理健康教育,设置支部“心理树洞”,采用匿名群保障同学隐私的前提下,引导其以正确合理的方式宣泄情感。此外,每逢佳节,班级都会为同学准备不同的惊喜,端午粽香、中秋月饼、国庆打卡抽电影票等活动,让成员感受班级热度,增添班级生活趣味性与幸福感。班级还不定期组织素质拓展活动,倡导同学自由组队、走出寝室。“班内好书分享会”“冬日送温暖”“九九重阳敬老”“社区剪纸志愿”等课外活动,既能帮助同学们转换思维、放松自我,又能增加同学们的直接交流,增进亲密度,增强班级凝聚力。

良好的氛围,也是班级建设优秀学风的基础。班级发挥云端活力,在班群文件夹内共享学习资料,建立笔记打卡机制;对于学习滞后的同学,班主任、班委定期与之进行谈心,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在过去一年中,班级必修加权平均成绩85.76,综测平均成绩为85.21,四级过级率91.67%,计算机过级率75%,9人获得校级荣誉称号,1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0人获得各类社会捐资奖学金,整体学风长期位于学院前列。

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明确专业特色是成才之源

班级坚持将创新驱动、特点鲜明作为建设落脚点。扎实开展团日活动,将“跨级联办”“青说党史”“操场素拓”“精品情景剧”等新思路引入活动中,提高质量,打出招牌,三次入选校级每月最佳团日活动评选。

班级也结合同学所需,主动联系本专业老师开展“我眼中的动检专业”主题讲座,为同学们开展专业教育,指明未来规划、分析专业前景。与此同时,班委还多次组织开展“与优秀同行”的主题班会,联系优秀的师兄师姐,请他们走进班级,开展有关专业学习、英语过级、创新创业、考研保研等经验分享会,充分发挥优秀朋辈引领力。此外,班级还积极参与动检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的“守成才初心,担时代使命”动检专业交流会,形成了“党支部活动带动+专业老师讲座+毕业师姐经验分享”的三位一体的专业教育有效机制,多方位、多角度,不断让同学们坚定专业自信,明确专业特色,传承动检优良学风,激励同学们实干笃行,积累过硬的专业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实事求是检验真理——领悟知行合一的实践意义

在志愿公益板块,班级倡导爱心助人、奉献社会的宗旨,热衷发现社会所需,与学院部门、周边社区等平台对接联合,组织多次集体志愿活动,提高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

班级同学坚持“志愿一起做,乐趣齐分享”,一声号召多人回应,将公益细化于生活:大到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史努比乐跑嘉年华、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医技能大赛,小至教室垃圾清理、学校疫情志愿、温江区特殊学校关怀等服务工作,都能看到同学们的身影。班级寒暑假社会实践参与率保持100%,志愿总时长超过1500小时,聚焦乡村振兴、社会调研、红色寻访、情系三农、校外实习等多个大小型项目,超20余人次获评校院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其中班级多位同学负责的“守护熊猫村”系列活动入选“全国100强”志愿品牌。

优秀个人与优秀集体之间是相互成就的。班级为个人提供广阔的平台与服务,确保每一位同学的权利得到最大保障,班级同学靠奋勇拼搏、挥洒汗水,为班级争光添彩。两年来,班级同学累计获院级、校级、国家级奖项超过30余项,覆盖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学生全面发展。

现在,动检2019级1班的36名动检人既保留着初入学校那份昂扬的活力与热情,又增添了一份成熟与稳重。他们将继续高举“志存高远,不负韶华”的青春旗帜,不断开拓视野、勤于实践、专心学习、探索科学,主动承担起“川农人”“动医人”“动检人”的责任与使命,做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