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学院开展世界土壤日系列活动

2021-12-06 17:56:42作者:周睿芃 张人及 杨珺稀 罗小利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学风,11月30日-12月5日,学院以强化和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为抓手,以世界土壤日为契机,联合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一同开展了以“关注土壤健康、致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土壤日系列活动。

主题展示,强化专业认识。11月30日起,资源学院在食堂小广场开展了世界土壤日宣传活动,活动期间主题展板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本次主题展览围绕世界土壤日主题,通过漫画科普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土壤保护的重要意义与方法以及学院师生在土壤研究、土地利用事业中做出的贡献与取得的成绩。

此外,学院土壤标本馆也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土壤标本馆在“四川省耕地质量管理数据中心建设”等项目等资助下建成,主要展示从川西南山地、盆周山地、川中丘陵及成都平原采集的赤红壤、红壤、紫色土等四川省主要耕地土壤标本,学院袁大刚教授为到场的参观者讲解了各类土壤的不同特性与作用,让师生了解到岩石种类、地形、植被、气候等成土因素的不同导致的不同成土过程以及形成的各种各样不同的土壤类型。学院旨在通过这些直观展示的形式强化学生的专业认识,增强专业认同感,打好专业学习与科学研究的基础。

科研分享,深化专业意识。12月3日,学院举办了“守护绿色健康土壤”学术沙龙。学院五位老师分别就土壤中的氮循环、土壤健康与水土流失、通过多样化种植实现四川典型紫色土的增碳、镉污染农田作物安全生产的研究与实践、土壤剖面镉累积的影响因素五个主题做了学术交流。老师们与同学积极互动,解疑答惑,交流探讨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难题,并呼吁同学们要关注土壤问题,并积极投入到保护土壤健康的事业中去。

12月1日,学院组织师生线上聆听了中国土壤学会2021年世界土壤日 “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专家讲座活动。12月4日,邀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周明华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紫色土农田水土气界面氮交换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通过专家学术报告与科研分享,不断深化学生的专业意识,增强对学院学科发展的信心,坚定学生为土壤事业奋斗的决心。

学术比拼,提升专业水平。12月4日,学院举办首届“中土杯”研究生学术报告风采大赛,邀请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何军教授任评委会组长,评委会成员由中国科学院周明华研究员、环境学院副院长沈飞教授、资源学院邹立扣教授、袁澍教授、陈光登教授以及优秀校友唐杰组成。参赛者通过充分的前期研究与实验,从课题的研究背景,选题意义,文献汇报、研究进展以及成果等方面向与会师生自信展示。比赛展示出学院研究生较高的学术能力与水平,为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丰富、多元、开放的学术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资源学院在学生培养上高度重视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的提升,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和发展学生培养新理念,始终坚持将本科+研究生贯通式、一体化培养理念贯穿在学生培养工作的始终。学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深化这一培养新理念,在培养目标设计、培养方式创新、培养质量提升上“花大力气、下深功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