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疗法,‘植愈’心灵”体验活动落幕

2021-12-06 17:37:40作者:蔡欣瑶 张赢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12月4日下午,由学校辅导员重点建设项目三一园艺疗法工作室和园艺学院团委联合主办,学院团委办公室承办的“园艺疗法,‘植愈’心灵”体验活动举行。

前期户外宣传活动中,组织者以绿色植物、园艺疗法过往项目活动展板和心理健康知识问答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植物缓解身心健康的疗效,同时结合在线问卷调查了解近段时间同学们存在的心理困惑。活动吸引全校各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200余人报名,经过筛选,40余名同学参加了体验活动。

图1 同学们在设点处了解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围绕“用生命陪伴生命——与大树对话”的主题开展植物治愈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及室外体验活动。三一园艺疗法工作室负责人、国家心理咨询师王均担任主讲。他从园艺疗法的定义及作用、森林疗养对人体的益处和冬季如何进行有效心理保健等方面切入为同学们普及了园艺疗法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活动相关流程。期间,他就问卷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现场提问的方式,运用园艺疗法“MILK”因子给出了相应建议。

图2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落叶的归宿不是死亡,不是生命的终止,而是植物的自我保护,是为了来年的储备和等待,为了展现更美的颜色和姿势。”王均希望同学们善于挖掘植物背后的生命元素:在艰苦的条件也可以发芽、挫折打不到的“抗逆力”、从逆境中顽强的恢复力以及生命勃发与蓄力,要相信自己“能”、自己“行”和自己可以“做好”。课上,他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堆肥三明治”实践动手制作有机肥方法以及户外“与大树做朋友”体验活动的操作步骤。

随后,大家来到东大门小树林,根据序号分组后通过寻找“我的树”,分享自己的“大树故事”。活动开始后,有的同学选择从众心理,有的不知道怎么选择,有的随便选一棵……王均走到他们中,启发他们如何去选择符合自己心境的树。他根据参与者行为表现做了心理分析,提示他们每到一个新环境都要善于观察,要注重生活中的细节,并鼓励同学们选择自己喜爱的方式拥抱“树”。

在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选择的原因,王均对每位同学的回答都做出了评价和相应的建议,并根据学生总体表现“准确预判出”同学选择的盆花,还建议无缘“大奖”的同学:学会把握机会,敢于表达,敢于争取,做真实的自我。

图3同学们在户外体验

“这次活动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自然的治愈力,觉得以前错过了很多美丽的风景,希望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我能用更缓慢的脚步,认真地感受生活的美,感知自然的美。”、“我最近忙着备战四级,而且期末快来了,压力很大,所以想找一个放松自己的方式,现在我明白了,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路,像小草一样坚韧顽强,总会看到阳光”……参加活动的同学谈到。

图4 同学们拥抱大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