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应用病毒学专家受邀做客医家-外籍专家学术讲坛

2021-11-29 09:47:51作者:预防所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11月26日下午,受动物医学院和动物疫病防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邀请,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科技研究所终身教授Andres Merits做客动医学院“医家-外籍专家学术讲坛”,作了题为“RNA synthesis machinery of alpha- and coronaviruses: what it is, how does it work and how can it be stopped”(阿尔法病毒和冠状病毒的RNA合成的机制及其工作原理以及如何停止)的云端学术报告。百余名动医师生在成都校区7教1109报告厅线下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Merits首先给大家分享了阿尔法病毒(甲病毒)的相关背景知识,接着以阿尔法病毒属具有代表性的Chikungunya病毒(奇昆古尼亚病毒)为例,对其复制酶的形成及工作原理进行了介绍,同时介绍了Chikungunya病毒复制酶稳转细胞系的构建和相关的抑制剂,以及复制酶可作为病毒抑制剂靶点的设计院立。随后,Merits介绍了冠状病毒RNA的合成机制以及既有RdRp酶活性的蛋白NSP12和模板RNA的结构,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据悉,“医家-外籍专家学术讲坛”是动医学院教育部创新团队教授学术论坛的延伸,专为结合动医师生了解最新学术前沿成果打造的与国外专家交流的学术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报告人简介:

Andres Merits,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科技研究所终身教授,应用病毒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RNA病毒的复制机制以及致病机制的研究,主要包括:甲病毒、黄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复制酶以及复制相关的宿主因子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PNAS、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PLoS Bi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目前为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科技学院科学委员会成员;爱沙尼亚研究理事会科学评估委员会成员;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员;普通微生物学学会会员。曾获爱沙尼亚国家分子生物与化学奖,被选为爱沙尼亚科学院学院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