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蓉:疫情中的逆行者

2021-11-22 16:17:11作者:况彦丞 王靳 审稿:陈中桂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11月21日,都江堰市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在此之前,都江堰校区共完成两次15000人次全员核酸检测,上千人次黄码核酸检测,开展特殊情况留观。为保障校内教学工作秩序,全校师生员工听从指挥、配合工作,这离不开一群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的老师和志愿者,都江堰校区医院的陈蓉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在时间投入上“较劲儿”

11月4日晚9点半,校区接到当晚12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预通知。晚上10点,校区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学院按照《都江堰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立即做好场地布置、师生组织等准备工作。在紧张的一个半小时的准备工作中,陈蓉始终坚守点位,忙前跑后。

原来安排的12点钟的核酸检测因故推迟到凌晨三点半,面对在寒风中等待了3个多小时的师生,陈蓉不停地在队伍中穿梭,一边安抚年纪大的老人,一边叮嘱抱成团儿的学生,身影单薄却坚定。看到有同学穿着单薄,她嘱咐同学先回去加衣服。看到有的队伍因为等待,缩短了间距。她来到队伍前,一边往后引导,一边说:"这里是咽拭子采样区,大家一定要保持间距"。

接下来的日子里,陈蓉一直处于高负荷的状态中,日夜连轴转,4天只休息了8个小时。不论何时发生发生情况,她都能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11月9日深夜,陈蓉照例去每个留观房间查看留观学生情况,发现有位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同学突然发烧,陈蓉立即联系上级医疗机构,为这位同学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也被疾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且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所有人不得离开留观区。当晚,包括陈蓉在内的三位医务人员,因宾馆房间紧缺,三个人,仅用一床被子,一床垫絮,度过了那个寒冷的夜晚。直到第二天凌晨检测阴性的结果出来,她们才可以活动。

“只要在做事,就不会困。”尽管家就在校内,陈蓉还是连着好几天都没有回家,看到同学们平安离开留观点,疲惫的脸上全是欣慰和喜悦。

在防控要求上“较真儿”

陈蓉在线上线下都有工作,在线下她主要负责留观区的工作,每日奔走于校医院和留观区之间,家在咫尺,但好几天也没回去;在线上,她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时刻关注留观学生们的问题,认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她总结自己的经验,“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摸索。”

陈蓉对待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在留观区的每一天,垃圾要经过消毒后单独销毁,学生们每天早中晚要测体温,带进留观区的行李要经过消毒,这些都丝毫不马虎。她每天都不厌其烦地提醒清洁工人要如何消毒,“虽然他们都听烦了,但我还是要说,因为这些细节正是关键。”学生记者说要采访,她连连说,线下最好不要接触,见面时,她连连后退,“咱们就保持这个距离聊就好了,因为我才从留观区里出来。”

“这个地方不止我一个人在战斗,是我们所有人在战斗,包括每一位校区领导、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陈蓉说道。留观区的医护人员建立了各种不同的群聊,以保证留观同学的生活需要,学院、校区职能部门做好在防疫的环节上沟通衔接,协调部署,热情服务,师生们自觉遵循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和要求,正因为防控链条上每一个人的努力,疫情下生活学习才得以有序温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