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会在四川仁寿召开

2021-10-27 15:33:33作者: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系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近日,由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承办的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会在四川仁寿成功召开。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及部分岗、站专家,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省(市)农技总站及县(区)农技推广部门领导及农技干部,四川省大豆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指导专家及经营主体等共60余名代表参会。

观摩会由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省大豆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技术首席、农学院雍太文教授主持。在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我校博士工作站内,代表们现场观摩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施肥播种一体机、多功能施药机、联合收获机等农机具。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首席专家杨文钰教授与农学院王小春教授就播种机与收获机的研发、机具性能及使用情况进行了介绍。机电学院吕小荣教授就最新研发的大豆联合收获机参数特点及智能化监控展望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河南农业大学李赫教授介绍了多功能施药机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前景。

在仁寿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产示范基地,雍太文教授现场阐述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产出、机械化、可持续”的技术特点和高产示范目标要求,并结合田间大豆长势和样板展示,详细讲解了“选配良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核心技术与“营养调控、全程机械化、绿色防控”配套技术相结合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内涵。随后,四川省农技推广总站组织省内外育种、栽培、农机等专家对大豆进行现场测产,在前期带状套作玉米平均亩产569.63公斤的基础上,带状套作大豆十亩田亩产154.7公斤、百亩方平均亩产122.3公斤。

现场观摩结束后,四川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王金华主持召开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首席专家杨文钰教授作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主要优势与关键技术”专题培训,针对技术用户对带状复合种植过程中存在的误解与偏差,以及播种机具下种、下肥普遍不够等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培训会上,参会代表就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过程中的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农机农艺融合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在自贡市荣县、贡井区万亩带状套作大豆高产示范带,荣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榆千和贡井区农技站副站长王娟分别介绍了荣县和贡井区的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产示范情况。该区域在引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后,结合省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通过省、市、县(区)多级科研与推广部门的共同努力,大大提高了技术到位率,使玉米(高粱)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占到净作玉米(高粱)面积的85%,漫山遍野的大豆成为当前秋粮生产的主导产业和农业靓点。

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研究员在实地调研仁寿、荣县和贡井三个示范区的大豆生产情况后,对该技术的应用效果给予高度肯定。他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大豆产业发展形势,指出我国在2030年大豆面积将提高到2.5亿亩,新增1亿亩大豆面积将主要通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来实现,这就需要相关研究单位和技术推广部门进一步解决间套复种条件下的品种选育、技术创新、机具配套、推广机制等问题,以促进该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应用,提高我国大豆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