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注协杯”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21-10-26 09:57:20作者:周沛俍 王佳瑜 审稿:蓝红星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10月23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举行。此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川渝地区高校学生组成的160支队伍报名参加。

本次大赛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紧缺复合人才”为根本遵循,瞄准新时代人才发展需求、联合行业与优秀企业、聚焦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战略分析等综合考察模式,将多学科、多领域深度融合,运用会计、财务、管理等综合知识,重视学科之间的交叉性;大赛延续往年思政引领,特设“‘会’乐‘政’当‘史’”有奖竞赛环节,旨在使学生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选拔契合新时代财经产业需求的弄潮儿,具有丰富的思政性。

初赛中参赛者使用金蝶云星空平台和金蝶轻分析平台,通过理论竞赛和实务操作考核参赛选手的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为致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老先生、弘扬其献身科学、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高尚品德,深化比赛思政性的主题、强化参赛选手的爱国意识,为当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道德精神培养提供引领,决赛项目以组委会提供的隆平高科作为分析内容,利用金蝶轻分析平台进行分析,从企业经营决策分析角度以“现场演讲+数据分析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展示。比赛通过财务大数据的数据模型构建、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方式,既考察了参赛者的基础专业知识,又考察了参赛者的逆向思维和综合应用能力。最终,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6支高校团队获得一等奖、32支高校团队获得二等奖、48支高校团队获得三等奖。

我校副校长李明洲教授表示,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此次比赛主要面向成渝地区举办,顺应了时代发展大潮,进一步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联动发展。同时,此次比赛注重会计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注重解决当今社会农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积极探索由“理论与实务技能竞赛”和“智能财务分析与商业案例决策综合竞赛”组成的综合考察模式、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作用,进一步检验和提高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成效,具有丰富的思政性和鲜明的时代性。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郭正苏表示,此次比赛重视学科之间的交叉性,通过财务大数据的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方式,旨在将学生学习的专业知识与当前实际深度结合起来,重视考察大学生的专业素养、组织协调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职业能力,提升财会类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培养发掘高素质复合型财会类人才,为行业选拔财会优秀人才提供考查依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