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场观摩会召开

2021-10-12 14:50:57作者:雍太文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10月10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组织召开“全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场观摩会”。种植业司司长潘文博、副司长吕修涛,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戈等出席。来自种植业司油料处、农机化司科技推广处和全国农技中心经作处、粮食处的相关领导,以及河北、山东、内蒙古等11个玉米主产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农技推广总站的处(站)领导和市(县)农技干部与经营主体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我校农学院杨文钰、雍太文与王小春三位教授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由我校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藁城区的千亩高产示范。在西关镇北孟村金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廉州镇北营村旺农家庭农场,代表们现场听取了藁城区农业农村局的示范情况汇报和经营主体的种植经验介绍。杨文钰教授结合玉米、大豆田间长势现场讲解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核心内涵,并就现场展示的播种、收获及植保机具进行了参数说明和性能介绍。

潘文博就生产中的成本投入、效益收入、生产困难等问题与示范主体及技术研发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该技术自2017年从我校引入藁城区,在我校专家全程技术指导下,技术日益本土化、收益逐年增加,平均亩产玉米550-600公斤、大豆100-130公斤,亩增收益400元左右,为当地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午,王戈主持召开了技术培训与典型交流会。杨文钰与雍太文分别作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的主要优势与关键技术”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绿色防控技术”专题培训。培训围绕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优势、技术内涵、技术前景及技术关键给予全面讲解,并对生产中的认识误区、机具选型不当与核心技术掌握不到位等问题逐一剖析,帮助参会者全面了解技术中的难点、疑点和重点。

随后,河北藁城区、内蒙古包头市、河南永城市和山东肥城市等单位进行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各市(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经验做法和推广成效。

吕修涛、王戈分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参会代表深度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确保明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实现大面积推广树立大粮食安全观和大食物观,为我国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