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周年校庆】艺传学子以“匠心守艺”作品献礼母校

2021-09-28 11:53:01作者:文:刘雨逍 审稿:江霞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点击数:

  

时至九月,桂花飘香,9月26日,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视觉传达设计系、鹊匙工作室承办的“匠心守艺”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设计考察作品展暨庆祝四川农业大学115周年校庆主题系列展在雅安校区体育馆展厅圆满闭幕。

            探寻“非遗”,献礼建校115周年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全体学生在专业教师带队下,分别前往四川邛崃、雅安荥经两地学习瓷胎竹编、荥经砂器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的传统工艺与创作技法,在行走的课堂中感思践悟。

此次设计考察作品展是对视传专业实践教学的一次总结。展出内容展示了我校2019级视传专业113名同学500件的“匠心手艺”之作,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现。此次展出的荥经砂器创作作品以传统器皿、人物肖像、图腾神兽、观念作品为主;瓷胎竹编创作作品多以农作物、人物、动物等图案为主,大多反映了中国传统非遗技艺、乡村民俗文化、校园生活等内容。

视觉传达专业杨子柯同学在参观展览后说:“看到学院同学的作品,感受到了学院的办学成就、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为庆祝建校115周年系列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感知专业,强化新生“专业认同”

9月18日,艺传学院以作品展现场为教室对2021级新生开展专业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现场参观等方式,帮助大一新生们快速了解专业特点,增强对学院和专业的认同感。

视觉传达设计系系主任陈坤根据此次展览的内容形式,围绕专业培养计划、专业学习方向、展览成果等进行了讲解,引导大一新生正确把握专业学习内容,利用现代设计思维、发掘乡土文化价值,践行设计服务乡村的意识,增强“文化自信”,从而实现自我价值认同。 她表示:“此次在展览馆开展新生培训,一方面是引导学生正确把握专业学习内容和素质能力培养方向,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是为新生增强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在建校115周年之际,对学校文化艺术普及和校园文化的建设发展的美好祝愿。”

据悉,艺传学院将此次设计考察作品展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成果展示,一方面“以展促学”开阔学生设计视野,提升艺术设计鉴赏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结合当下实际,响应国家文化振兴的号召,为非遗文化的发掘、传承进行的探索和实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