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马铃薯研究团队解析块茎发芽调控关键基因

2021-09-27 09:37:27作者:李立芹 ​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马铃薯休眠发芽问题长期制约着马铃薯产业发展,氯苯胺(CIPC)是目前应用广泛的一种高效发芽抑制剂,但对人体和环境有一定的毒性。许多研究表明,植物来源大蒜精油(GEO)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菌特性,同时对环境友好。但是其对马铃薯块茎发芽的影响鲜有报道。

近日,农学院马铃薯研究团队在研究中对大蒜精油处理30 d后的块茎芽眼部位进行了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320个差异表达蛋白,经过进一步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共有10个热激蛋白,包括HSP80, HSP70-17, HSP70-5, HSP26.5,3个HSP22.7,HSP18.1,HSP17.7和mHSPs 蛋白水平是下降的。后续通过荧光定量PCR和转基因实验证明StHSP26.5参与调控马铃薯发芽过程。因此,StHSP26.5可以作为马铃薯分子育种中调控发芽的一个目标基因,本研究为马铃薯科学高效贮藏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新思路。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Top期刊,IF=5.53)上。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农学院李立芹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鲁黎明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四川省科技厅(项目编号:2018JY0078)等资助。

全文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52142100264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