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梁晓霞:研深覃精的教书匠人

2021-09-22 09:05:31作者:李春花 赵素梅 ​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梁晓霞,中共党员,教授,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博士,曾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自2010年至今,任教于动物医学院药学系,现担任药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药学专业负责人,讲授《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等课程。2021年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获得者,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近五年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20余篇,Top期刊9篇。

父亲是中学教师、母亲大学教师,家里有10人在各级学校执教。出生在教师世家的梁晓霞从小受到父母和家人的耳濡目染,她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天然的亲近和崇敬,心里也早早埋下了渴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种子。于是学成后的她便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又光荣的职业。在至今十一年的教书生涯中,梁晓霞在不断提执教水平的同时,也不断以身立教、桃李春风。

严于律己,方能教书育人

“一直处于建设阶段,始终没有很满意,总会觉得还有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梁晓霞谈到对获得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时讲授的《天然药物化学》课程,始终还在找不断提升优化的地方。在她看来,为人师表,需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来到川农任教十一年里,课程的建设见证了她的成长;优化幻灯片演示方式、优化教学授课方式,教学案例的不断更新促使了她的进步,最初的年轻学者已转变为传道授业的“老”教师。

但梁晓霞仍未对教学工作有任何的懈怠,在日常上课期间她也会主动的去在课程里加一些创新点,不断更新、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每次实验课,她会一丝不苟的为学生讲述实验操作,并要求学生实验操作完毕后对获得的结论进行理由阐述,对待理由阐述不够完善的学生,会提示他们下课后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思考,引导学生们培养独立深入思考的能力。她也会将自己代入学生视角,根据每堂课学生的反馈,对下一堂课做出相应的改动。

梁晓霞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正反馈机制,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如她运用“雨课堂”,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了解,采取随机抽人作答以及全体学生即时作答的方式了解学生对当下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自己讲课进度。

“每次上梁老师的课,都能感受到老师备课的认真以及讲课的生动,而且与学生互动性很强。我们在边上课的同时边深入思考进行题目操练,加深理解与记忆,让我们不是单纯接受知识的输入,不由自主的跟着老师的步伐走,被带入听课的氛围。”上过梁晓霞课的学生表示道。

如今,日常提问、考试、学科发展最新成果……通通成为她“设计”课程的素材库。她在不断追求课程与自身的进步与完美。

博关经典,方可口传心授

“《天然药物化学》中包括了大部分中药,中药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块瑰宝。从中药去发现新药是新药开发的捷径。因为上千年的传统用药已经完成了这些药物的‘人体实验’,一旦用现代天然药物化学和药理学的手段探明了中药作用的物质基础和机理,就能完美地实现中药现代化,实现中药迈向世界这一伟大跨越。希望通过课堂让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到中药,让自豪感、情怀从学生心中油然而生”把文化自信和融入到课程,如何用中国传统文化、医学研究者的科学精神、生命关怀与医学责任赋能课程和课堂是梁晓霞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她在课堂上的讲述从传统中药薏苡仁到美国第一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康莱特注射液、从古方清肺排毒汤的治疗外感热病到发现其运用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疗效明显、从治寒热往来的青蒿到屠呦呦从中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她运用一个个例子为学生们展示着中药在当今世界的作用,为学生们描绘了一幅中药研发的宏伟蓝图,强调了“中药复方”“民族药”的巨大潜力,让学生自发产生对中药的兴趣,对中华文化的情怀,引起对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兴趣,坚定了对中药发展的文化自信。

温恭直谅,方才彩笔生花

对于学生,梁晓霞认为修业必先修德,不论是她所教授的研究生,还是她带领的本科生班级。诚信是她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的基本品质,一个人若没有了诚信,便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近年来,中国国际论文发表总量一直排名世界第二。但过去几年,中国因伪造同行评议、篡改图像和买卖论文事件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一些令人瞩目的不端事件涉及到了一些中国知名的科学家。梁晓霞时刻以这些例子提醒着自己的学生,坚守科研诚信,在诚信的基础再去进行学习、科研、实践,这样追求的目标和与之而来的成绩才有价值和意义。同时,她对学生诚信教育也不止于教学和科研,融入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指引学生着正直、清朗的人生奋斗之旅。

“浮躁与功利是很多学生现在存在的问题,但要先确定好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这个目标踏踏实实的努力,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没有踏实的积累,即使有一个机会摆在眼前,你也是抓不到的。拥有目标就去努力,踏实的努力之后,收获便是水到渠成的。”梁晓霞也把踏实肯干作为引领学生成长的重要内容。她也常常在课堂和研究生的组会中,以“川农大精神”的求实创新教导学生,教导学生生命科学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踏实对待,认真时间积累,产能有创新的基础,产生创新的火花。

在梁晓霞的桃李春风下,她的学生一直铭记着诚信的重要性,也时刻秉持着踏实做事的思想。而梁晓霞将仍在这条路上,努力而坚定的进行着自己育人生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