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周永红:言传身教 让学生受益终身

2021-09-13 18:00:00作者:吴丹丹 审稿:魏育明 来源:小麦所 点击数:

  

人物简介:周永红(1962.01-),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首届教学名师。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30余项;出版《四川植物志》、《普通生物学》等著作4部;选育小麦和牧草新品种10个;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3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际小麦族学术会议”、“植物染色体工程与功能基因育种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

他尊师重教,时常感念南京大学耿伯介先生对于他植物学研究的启蒙教诲,四川农业大学颜济教授和杨俊良教授两位先生对于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研究的引领,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先生对于学术研究领域和特色坚持的鼓励。从助教到教授,他始终坚持“备课先于上课”,践行“师者,育人也”,对待科学研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待学生“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注重交叉,鼓励学生“学然后知不足”

周永红长期从事植物学、植物分类学、普通生物学、现代生物学理论与技术、禾本科植物学、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教学内容上将教学理论、丰富的国内外野外考察、鉴定、分类经验与专业相关的前沿论文相结合,注重交叉领域动态,鼓励学生学会先提出科学问题然后再解决科学问题,达到“学然后知不足”,进入学习佳境。

他还采用讲授、视频和主题论坛的课堂模式,将扎实的知识功底结合丰富的经验增长学生学识,培养浓厚的兴趣。这一做法受到师生广泛好评,他也因此被评选为四川省首届教学名师。

回忆起上他的课的情景,在南京农业大学从事农业教学和科研的谢全副教授说:“在周老师的课上,我获得了系统性、专业性和前瞻性知识,为我继续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周老师的课让我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转变思维、锻炼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这些能力的提升让我在四川大学人事岗位处理工作时更加自如。”董贞贞博士说。

周永红注重在教育教学上的改革和创新。他创建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他曾编写《普通生物学》和《植物学》教材。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普通生物学》教材时,他精心策划,反复研讨,历经3年终得出版,得到使用者们的好评。生命科学院的杨瑞武教授说:“在周老师心中,出一本教材就一定要出精品,让用者发出好评,否则就不要去出书了。”

实践出真知,对科研的忠诚和热爱

他在科研工作上始终保持着忠诚和热爱,同时他也用行动把这种对科研的情怀传递他的学生们。

“老师时常教导我们,要将研究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这样才能走的长远。”他最爱反复告诉学生的这句话,曾当过他学生的小麦研究所康厚扬、王益教授和沙莉娜副教授一直记得。

周永红专注于小麦族的系统与进化、物种生物学、资源评价创新与利用和小麦新品种选育等研究工作。在干旱沙漠地区,气候复杂的高海拔山峰,广袤草原、林中山间都留下了周永红带领团队年轻老师和研究生考察的身影。二十多年来,他对我国西藏、青海、新疆等20余省60市县,对加拿大、美国、日本、德国等地的小麦族植物资源进行野外考察与收集。在此过程中,他不断向学生传授种质资源野外科考心得,传授物种的分类鉴定的知识,并提倡资源保护和评价创新的理念。

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原,他曾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痛、缺氧、吃不下、睡不着,但为了采集到种质资源,他吸着氧气坚持。“老师对科研的热爱和执着让我们崇敬,明白实践出真知的含义”。当时一同参加野外科考的学生张海琴和凡星说。

传道、授业、爱生

周永红对学生培养尤其注意仁爱和关切。

他时常以“机遇垂青于不断进取并时刻准备着的人”来勉励学生。教导学生要“三会、四勤、五讲、六多”,即“会做人、会做事、会做成事”,“勤读书、勤实践、勤思考、勤交流”,“讲学习、讲纪律、讲效益、讲团结、讲奉献”,“多一点勤奋和努力、多一份理解和鼓励、多一缕奉献和合作、多一颗关爱和宽容、多一丝沟通和微笑、多一些产出和成果”。

他从来是把关爱学生落到实处。理学院张利教授把周永红比喻成自己人生的引路人,在跟随周永红学习的十年里,她从一名基础部基础课的化学老师成长为找到自己科研方向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老师鼓励她把所学与农学结合,找到科研突破口,后来的她在中药材——丹参的资源和种植研究方面已小有建树。和她一样,丁春邦、王晓丽、刘静、黄艳和廖进秋等基础课老师都在周永红的鼓励下,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大都成为教授和博导。“周老师时刻关心我们的成长,在团队中,感觉非常温暖,很愉快。”张利说。

至今,周永红已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37名,硕士研究生74名;其中1名博士论文获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3名博士论文获四川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有留学经历的博士研究生24人,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中2人获得国外博士学位。他的学生们大都像他一样,在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从事着与农业相关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并将之作为奋斗终身的事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