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作两熟全程机械化新模式玉米机收现场会在中江县召开

2021-09-13 16:34:07作者:农学院栽培与耕作学系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9月10日,净作两熟全程机械化新模式玉米机收现场会在中江县召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中江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专合社负责人、种粮大户共计30余人参会。

在中江县回龙镇新站村的500余亩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片,我校袁继超教授和孔凡磊副教授分别就项目技术模式及成果进行了介绍和汇报。

据了解,该示范片由我校和中江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实施,采用“三新”技术——两熟净作新模式、周年全程机械化生产新方式、社会化精细服务新机制,选用仲玉3号、正红507号等宜机抗逆丰产玉米良种,旋耕后采用3行玉米精播机或免耕条件下采用3行条带旋耕精播机适墒播种,3行带状种植(60cm+60cm+80~100cm),保苗4300~4500株/亩,无人机精准用药统一绿色防控病虫害和化控防倒,玉米成熟后10天采用3行玉米籽粒收获机对行直收。

由四川省农科院刘永红研究员、四川省农技推广总站乔善宝副站长等组成的专家组进行现场机收测产。验收结果表明,玉米机收总损失率1.7%,籽粒破碎率1.6%,籽粒含杂率2.4%,玉米机械籽粒收获质量指标均达到玉米收获机械国家标准(GB/T21962-2020)。验收田块共计5.2亩,最高亩产669.2公斤,平均亩产612.7公斤,亩节约劳动力3-5人,节本增收400元以上。

专家组认为,项目组根据四川丘陵地区的生态与生产条件,研究集成的以“耐密宜机品种、条带旋耕机播、播收机具匹配、缩行增密优配、对行适时晚收”为核心的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先进实用,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机械化生产推广难、种粮经济效益低的问题,实现了农机农艺融合,高产高效协同,增产增收效益显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