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题】方正锋: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

2021-09-10 09:07:13作者:方正锋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在学校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教职工奖励大会上,6位教师代表用朴实的语言、真切的体会,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和奋进。他们瞄准科技自立自强,在科学研究上勇攀高峰,在社会服务中挥洒汗水;他们秉持立德树人初心,在人才培养中兢兢业业,在管理服务中尽职尽责,令人感动和钦佩。现将6位教师代表发言刊登如下:

非常荣幸能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作为获奖代表我也本身有点诚惶诚恐,既不是获奖最多的,也不是贡献特别突出的,但为什么学校安排我来发言呢?思来想去,可能是我身上还有点秘密没有告诉大家。一是一个曾经默默无闻的人,为什么突然就获准了长江学者,二是一个在副所长岗位上才干了不到4个月的人,为什么突然就被提任为食品学院的副院长,括号主持工作。今天,在这里,请允许我表一表肺腑之言。

首先,长江学者不是我个人的荣誉,体现的也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努力,他是团队集体的功劳,我只是非常幸运地代表团队收获了这项荣誉。这里,我特别想对年轻老师说一句,千里走单骑的时代已经过去,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首先我要感谢为川农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国家重点学科这块金子招牌立下汗马功劳的每一位前辈。没有他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快速发展。同时,我要特别感谢团队对我的培养。08年当我怀揣梦想、四处求职的时候,被陈校长,当时的陈所长,谦虚随和而又自信从容的学者风范,运筹帷幄而又特别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领导风范所深深地吸引,让我特别自豪地加入了以“奉献、协作、求实、创新”八字精神为引领的营养所大家庭,也正是这样的精神造就了营养所上下齐心、斗志昂扬、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培养了一位又一位的优秀青年人才。在个人成长方面,我要特别感谢我人生的引路人,吴德校长,当初的营养所副所长,带领我们母猪营养研究团队,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经常深入养猪生产一线去发现和总结问题,并不断将产业问题升华为科学问题,指引我们立足产业做科研,针对问题找突破,瞄准实践探理论,带领团队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母猪营养研究第一梯队。简言之,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学科的历史积淀,前辈的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以及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和无私奉献,在此,向每一位关心过、帮助过和支持过我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其次,被提任为食品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已经不取决于我个人的发展意愿,而是学校领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回首近百年的科学史,有四成以上的诺贝尔自然科学奖成果来自多学科融合创新,学科交叉研究已经成为开启当今科学殿堂的金钥匙。2020年11月30日,国家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又迈出新的一步。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讲话强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目前已有中国农大、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八所高校建立了营养与健康科学等交叉学科。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食品产业正面临从以加工为中心向原料生产和营养健康两极延伸的重要转型机遇期,食品全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发展急需科技组织机制的创新引领和人才的支撑。因此,充分发挥我校畜牧学和作物学优势学科的引领优势,构建“工农结合、农工融合”的新工科建设“川农模式”, 对带动我校食品科学的发展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最后,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词来结束我的发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川农大的一分子,一定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接续奋斗,为建设“奋进农大、实力农大、美丽农大、品牌农大、幸福农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