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题】何思妤:把学校的发展要求当成个人的事业追求

2021-09-10 09:06:11作者:何思妤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在学校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教职工奖励大会上,6位教师代表用朴实的语言、真切的体会,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和奋进。他们瞄准科技自立自强,在科学研究上勇攀高峰,在社会服务中挥洒汗水;他们秉持立德树人初心,在人才培养中兢兢业业,在管理服务中尽职尽责,令人感动和钦佩。现将6位教师代表发言刊登如下:

我是来自经济学院的教师何思妤,在庆祝第37个教师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着实惶恐,深感荣幸。

在川农大工作生活的日子里,我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学校也引领着我的成长。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以坚定勇毅持续推进改革,我有幸入选“天府青城(万人)计划”,正是受益于此。一路走来,我前进的每一步,都浸润着领导们的无私关怀和同事们的真诚帮助。借此机会,我想用三个主题词来表达我的心情,那就是:感谢、感激、感恩。

首先,感谢我的学校。我们学校是一座历史悠久、时代风华的巍巍学府。在115年的时空里,川农人始终担当“兴中华之农事”之大任,不慕虚名、不图私利,潜心科研治学,取得累累硕果,盛名享誉天下,令人骄傲自豪。正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川农人的执著奋斗和不懈努力,形成了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优良传统,铸就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这种精神,深深地浸透在我们每一位川农人的血脉中,激励我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创造出更多领风气之先的时代成果。我们学校是促进个人成长、实现自身价值的良好平台。学校积极向上的教学科研氛围和完善配套的制度管理为师生创新发展搭筑了良好平台。受益于2018年学校出台的《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我有幸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美国访学一年,学术造诣上得到大的提高;受益于2019年学校出台的《单列认定性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办法》,我得以晋升教授并成为博士生导师;受益于学校对人文社科的大力扶持,2020年我幸运入选四川省“天府青城(万人)计划”……我得到的种种荣誉,虽然有个人的努力,但更重要是学校的栽培的结果,领导关心的结果,同事帮助的结果。近年来,学校从顶层设计上、从制度建设上,全面修订了学科双支计划、业绩评分、教职工奖励等管理办法,发布了“1338”行动计划,实施了聚焦聚力“乡村振兴”的科技成果供给、人才支撑、成果转化“三大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能够在这样一所具有优良学术传统、自由学术风气、以人为本理念的学校中学习和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十分感恩。

其次,感激我的学院。我们学院是一个有温度的大家庭。记得我刚来经济学院时,不太熟悉教学,让我一度感到压力山大。然而在学院系室同事们的悉心帮助下,我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授课效果,2018年荣获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这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到如家庭般的温暖。这种温暖不止是对教师,对学生更是如此。我认为,这种爱的温暖、家的温馨,是我们学院乃至整个学校团结友爱和谐的基因,是我们老师安心工作,学生专心学习的家园。我们学院是一个有梦想又能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们学院建院时间不长,但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多层次的良好激励制度,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严谨活泼的治学环境、和谐融洽的共事氛围,是我们敢于梦想、放飞梦想,又能实现梦想的土壤。

最后,感恩我的团队。我很幸运,刚进入川农大就加入到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农村精准扶贫创新研究团队”。我们团队是一个团结互助的团队,老师们的足迹遍布西部最贫困最艰苦的地方,心无旁骛、潜心科研治学的执着与探索深深地影响着我。在交流合作中,我的科研水平、研究视野与学术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16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019年获得省哲社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2021年获得省哲社重大项目立项…我的每一份研究成果都是我们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团队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团队。老师们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严谨治学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写出了一篇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科研文章。曾有人说,科研工作尤其是社科领域的科研,是一片茫茫无边的苦海,这是我们每位大学教师的“宿命”,而我的团队教会了我心甘情愿地“认命”,并乐于在苦海中畅游,勇于担当“使命”,努力去回应新时代社会的关切和人民的期盼。

今天能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对我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是肯定,更是责任。学校第11次党代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农大、怎么样建设一流农大”的重大问题,精心擘画了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其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激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川农大一名普通教师,我深受鼓舞,深深感到有责任更有义务把学校的发展要求当成个人的事业追求,与“一流农大”建设同步前行、同频共振。对标学校“十四五”目标任务,找准差距、主动作为,将“五个狠抓落实”、“30条路径举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努力成为一个不惑、不忧、不惧的人”。学术上,独立思考,不跟风、不盲从、不随波逐流;做人上,追随本心,不忧虑、不迷失、不平庸世俗;处世上,躬身践行,不降志,不辱身,不忘初心!有句话讲得好,“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我想,经受过的磨砺终会成为明灯,照亮前行的路。因为我们的前程,就是对吾国吾民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教师节来临之际,再次祝愿亲爱的老师们节日快乐,万事如意!祝福我们亲爱的学校永葆生机与活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