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题】张廷宇: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2021-09-10 09:05:48作者:张廷宇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在学校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教职工奖励大会上,6位教师代表用朴实的语言、真切的体会,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和奋进。他们瞄准科技自立自强,在科学研究上勇攀高峰,在社会服务中挥洒汗水;他们秉持立德树人初心,在人才培养中兢兢业业,在管理服务中尽职尽责,令人感动和钦佩。现将6位教师代表发言刊登如下:

我是动物医学院的张廷宇。在第37个教师节的幸福时节,在迎来建校115周年的美好时刻,在学校第11次党代会成功召开,起航 “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幸运时机,能作为辅导员代表,向各位老师汇报自己的一些收获,我倍感荣幸。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对新时代青年寄予了厚望。作为高校辅导员,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我也倍感责任在肩!

就在前几天,一位咱们动医学院毕业,现在川大读研究生的同学想去面试川大的兼职辅导员,找我探讨辅导员工作时问我,对这个岗位有怎样的感受和理解?

我对他的回答是,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这是辅导员第一职责,是辅导员成为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努力的首要方向。

上学期,李静波老师给我们辅导员授课时,讲到“三湾改编”,这也是我们程安春院长经常提及,并充分应用到学院各方面的建设引领。

很多事情思想工作做通了,价值观引领正确了,事情也就容易成了。这也不断激励我把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做实、做好、做活。

在此,我结合自己辅导员工作的一些经历,也向老师们汇报三点我个人的体会。

一、因事而化,让思想引领实起来。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贴心服务学生成长。学院2014级学生是先于学院来到成都的。刚来时,学院各方面条件尚不完善,缺少高年级学生引领,新生们显得“孤独”和“迷茫”。针对此,作为学院第一批派往温江开展工作的我,充分调研新生疑问和需求,制定了“入学教育三步走一贯穿”计划,引导新生通过自主开展活动,展现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及对医学的理解;围绕“学农、知农、爱农”和“生命健康”设计体验式主题活动,激活新生思想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开设朋辈课堂,设计课程菜单,让新生在自选课程搭配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向。同时,把发现和培养一批思想素质好,敢创新有责任的新生学生干部贯穿计划始终。

各活动贴近新生需求,增强了获得感,为两校区师生无缝融合奠定了基础。也从那时起,这套新生入学思想教育方案在学院领导下,稳步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为院风学风建设增添了新元素;2014级开始,升学率从30%,稳步提升至50%以上,学风综合评价也一直位列学校前列。

二是坚持情感增进和工作艺术结合,暖心助力学生成长。

曾有位迷恋网游同学,成绩报警。经多次深入交流,我找到了其学习生活迷茫的原因,参考网游元素,为其定制“升级计划”,强化思想引领,最终她实现了“从网瘾少女”到“学生标兵”的蜕变。我也在积极探索,从游戏思维中找适合当下学生思想教育的新方法,增强学生对思想教育活动的现实体验和收获,助学生不仅“往高处长”,理想信念之根也能“往深处扎”。

二、因时而进,让思想引领好起来。

一是抓住关键“机遇期”,倍增思想引领成效。

重要时节有行动。通过各类爱国教育、三农教育活动,学教结合,党团联动,点面协同,促思想政治引领有神有形有料。

关键群体有引领。办好青马班,组织青年讲堂,邀请专家校友、企业高管、优秀学生,贴近青年,讲述川农人参与改革创新、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促思想引领形式可信可亲可学。

特殊使命显担当,开展“总书记回信指引我成长”“我的防疫日记”等主题分享学习会,提升了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和参与感,促思想引领内容好看好懂好用。

二是找准网络“入口”,提升思想引领实效。

我带领学生团队充分丈量当下学生的使用习惯,创新“模块化引领、菜单式服务”,实现不同特点网络思政产品的有效覆盖和精准供给。

在参与网络思政产品创作的过程中,我最大的体会是,创作的过程,本身就是很好的学习教育,以医家展馆为例,产品的制作宣传——突破了场域、突破了形式、突破了常规,提升了思想价值引领的效果。

三、因事而新,与时俱进,让思想引领活起来

一是创新机制,纵深推进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组建班支部工作评价小组,定期对班团建设等进行综合评价,将自评、他评和交流相结合;同时,实施“我为核心观代言特色团支部”创建计划,充分发挥标杆集体的示范作用,把思想建设的“软指标”变成了“硬约束”。激活班团内生动力。

二是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公益实践中筑牢青年理想信念之魂。立足专业学科特点,借助“云端”,探索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引领学生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用知识助建防控非洲猪瘟、藏区球虫病的安全护墙,增强强农兴农责任担当。指导的科技助农项目也入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

过去的8年里,作为辅导员,收获这些感悟与经历,我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

幸运青春时光能接受川农大精神的洗礼,幸运事业第二次启动时,享受到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和领导老师们的指导与关心;幸运能成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一员,成了旺炉里的湿毛巾,也能燃烧起来,为集体贡献能量,为学生成长前行打一点点光,为专业教师们的辛勤耕作助一点点热。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新征程的冲锋号,也对我们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我会更加努力,在学校学院的带领下,不断创新更多思想引领活动,为学生铸魂聚心,引领学生砥砺奋进;不断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为学生强筋固骨,增强学生核心实力;继续打造绿色清朗校园,严管结合厚爱,助学生靓出不一样的青春美丽;用更开放包容的思路,赋能学生,培育更多服务三农的学生项目,增亮川农思想引领品牌名片;强化共建共享,引领学生主动建设校园,体认和传承好学校红色基因,自信自强服务乡村振兴,创造幸福。从而引领学生,用行动交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答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