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晶晶:青春就是一首奋斗之歌

2021-09-08 09:17:19作者:学生记者杨默涵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人物简介:堵晶晶,男,中共党员,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他以强烈的“学农兴农爱农”使命感投身到畜牧科研事业中,聚焦专业前沿领域,勇于探索,成绩斐然。凭借出色的科研成果和扎实理论知识为家乡经济药用型昆虫养殖解决了关键性的技术难题,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堵晶晶在做好科研之余,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个小时。目前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德国马普心肺研究所联合培养。今年他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名单。这是我校研究生首次获此殊荣。

奉献的青春

堵晶晶的爷爷是一名有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2017年,当他的“老党员”爷爷将一套珍藏近50年的《毛泽东选集》当作新婚礼物放到他手上时,他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骨子里的“红色基因”让堵晶晶热衷于志愿服务。他积极参加雅安“4·20”地震抗震救灾、献血志愿者服务、图书馆书籍整理等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荣获“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不满足于校内公益,充分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与挚友张玉托一道学习、探究家乡经济药用型昆虫—云南喙尾琵琶甲养殖技术及其分泌液的活性成分,致力于用科学力量提升养殖效益,带领乡亲们致富增收。在摸清了其产卵所需的外界条件后,他在刘海峰老师的指导下,与团队成员张玉托设计并构建了云南喙尾琵琶甲孵化养殖盒,相关研究成果在中文核心期刊(C刊)上发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其主持的《喙尾琵琶甲技术型养殖及其药性研发》项目曾获雅安市创业大赛优秀奖、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项目、四川省第二批创业补贴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自强的青春

从本科到博士,出身寒门的他一直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缴纳学费,读书之余的多份兼职则成为在校生活费的主要来源。从校园勤工助学岗位到火锅店服务员、公司业务推销员,凭着这些兼职赚取的每一分钱,堵晶晶都花的小心翼翼,用节省下来的钱补贴家用。那时,在周围同学眼里,他是一个爱折腾、不务正业的异类,但异样的眼光和生活的艰辛从未阻止他对学习的执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无数次早出晚归、无数次质疑、无数个艰苦奋斗的日日夜夜后,他本科提前一年毕业,撰写的本科毕业论文入选四川农业大学“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研究生阶段,他博士课程成绩专业第一,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

奋斗的青春

2014年,堵晶晶硕士毕业,本计划与妻子一起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入职一个川西小县城的事业单位,但内心热衷于科研的他,脑子里始终在经历激烈的思想斗争。在学院导师朱砺教授和张顺华老师的鼓励下,他最终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博士在读期间,为破解实验技术难点,他埋头阅读文献,虚心请教前辈,光是实验和文献阅读记录就整整记满7个厚厚的本子;为了储备、更新专业知识,他积极参加学校、行业协会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并作为主研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7项。

在朱砺教授的精心指导下,他聚焦猪骨骼肌与脂肪组织的发育和代谢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先后在Gut Microbes、FASEB Journal、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等国际医学、生物学老牌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三年来他引近400次,个人H指数为14。

特别是在医学、微生物领域权威期刊Gut Microbes(IF=10.245,5年IF=12.119)发表的Dietary betaine prevents obesity through gut microbiota-drived microRNA-378a family一文上,首次在国际上揭示甜菜碱可通过肠道微生物介导的DNA甲基化调控宿主microRNA表达,进而影响其糖脂代谢稳态,实现了“营养素—肠道微生物—表观遗传因子—靶基因”四个层面的统一,解决了传统研究中各层面彼此分离的难题,实现宏观和微观层面的贯通。研究结果建立了一套将遗传学机制与营养学研究相结合的新方法,受到国际医学、微生物领域权威期刊Gut Microbes主编Gail Hecht教授的高度赞扬,认为该研究为猪的健康养殖提供重要理论依据,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基于其丰富的学术经历,堵晶晶荣获“科创之星”,先后获得哈佛大学医学院,德国马普学会心肺研究所等5所国际顶尖研究机构offer,并受邀成为Obesity、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审稿人。面对取得的成绩,堵晶晶不仅没有骄傲自满,还以更大的热情继续投入到新的科研征程中。目前,他正在德国马普心肺研究所师从德国科学院院士Thomas Braun教授,从事GPCR信号介导肌肉干细胞的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