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刘浩:初心与创新并行,理论与实践相长

2021-09-06 18:01:39作者:张莉 陈星彤 周沛俍 审稿:蓝红星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九月是师德师风建设月。本网继续推出【强师德正教风铸师魂】专题栏目,讲述师德师风故事,欢迎来稿。


个人简介:刘浩,讲师,四川省农产品流通协会会员。曾任美的空调国内营销事业部区域经理,2008年至今在四川农业大学从事教学工作,承担《农产品营销学》《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等课程,参编《农业经济学》、《营销总监》等教材,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主持四川省农村发展中心课题1项。获评2011年“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二等奖”、2021年“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

2008年10月,刘浩从企业来到学校,从事市场营销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扎根于此,光阴须臾,转眼已是十三载。这些年,刘浩一直坚守初心,秉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教学风格,以“执着、创新、热爱”践行着“川农大精神”。

“想想你们踏入校门那一刻,对大学学习的初心是什么?”刘浩常常这样提醒学生。为了不辜负同学们的初心所愿,刘浩尽力做到每一次课都能让学生收获满满。他认为,好的课堂不仅是注重老师教的好,更要注重学生学得好。为了保证学生线上学习能身临其境,刘浩的混合式课堂没有采用外校的资源,而是自己精心录制大量的教学视频;为了检验学生视频学习的效果,他让学生看完视频后写学习心得并提出疑问,自己则会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阅读和答疑。在教学模式上,刘浩采用“三维、三阶、三步、六度”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即关注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培养,构建线上教学、线下研讨、企业实践“三维一体”的教学体系;根据学生的学习投入和表现将学生分为“学徒、干将、宗师”三阶,分别匹配不同的教学资源;通过促学、督学、助学的教学机制保障学习质量,通过六维度覆盖的教学考评保证所有教学设计的有序运行。课后调查发表明,97.3%的同学认为“老师教学热情、准备充分,激发了我的学习动力和良好的态度”,99.2%的同学认为“在老师的教授中自己能获得专业经典、前沿、系统的知识”,94.6%的同学认为“通过系统的教学,自己的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得到锻炼”。

刘浩认为,任何知识和技能的获得,都需要学生自己去经历去思考才能完成,所以希望学生“忙起来”。许多学生上了刘浩的课有这种感觉:“上刘老师的课压力有点大,但是在实践中能学到很多,比传统型的教学方式更能让我记忆深刻。”“上课抢答环节很刺激,很激动。” 也有同学评价,“课程内容丰富而实用的。线上自己先学习,然后做案例分析,学以致用能够快速理解刚学的概念。等到上课老师讲解和讨论,才发现很多概念其实没有理解得足够深入和全面,这样的教学方式对于我个人而言,收获满满!”“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也在不断优化与改进具体的教学环境与教学方式,整体来说课堂教学质量处于螺旋式上升的状态,而且老师的视频中的例子讲解非常具有启发性。希望这种的翻转课堂的经验可以在校内老师之间广泛传播。”“对于我来说,刘浩老师的教学模式很好弥补传统模式相对死板、易懈怠的缺陷。希望这种模式能够慢慢发展扩大,真心希望刘老师的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成为大学课堂的新常态。”在同学们眼中,刘浩是位自带实战特质的老师,他严谨而又富有激情,讲授的内容生动而富有启发性,他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虽然紧张刺激,但只要认真投入,定会收获满满。

“混合式课程的建设离不开学院领导和专家教授的关心和支持。”谈到课挰的建设时,刘浩感激地说。农产品营销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因此,刘浩不仅注重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更将关注点集中在教学与实践的融合之中。在傅新红院长和张社梅教授的关心和帮助下,农产品营销学借助管理学院与企业共建的科技小院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模式,目前已经与成都蟲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左手牵右手”产教合作,通过实践活动把课程开在公司、让学生融入公司策划的方式推进课程建设,形成了公司领导做导师、学校老师做顾问、产教相长的新格局。

曾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毕业于2016年的创业明星金柳曾师从刘浩老师,她曾在刘浩的指导下作为团队核心成员携参赛项目《沼气工程设计推广》参加国家级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回忆起刘浩老师时,她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刘浩老师的课堂生动具体,幽默风趣,所授知识易懂易用;在实践调研中,他全程的悉心指导,亲自带领我们深入沼气项目现场,精准了解客户需求,统计分析调研数据。他严谨教学,一丝不苟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们也会在未来的工作道路上谨记刘浩老师的教导,处处把控好工作细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永远不要低估学生投入学习的热情,如果没有发现,那一定是老师的课堂设计需要改进”。不断创新,不断反思,刘浩一直走在摸索最佳教学模式的路上。他热爱教学,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求知若渴的学生总是充满激情。在他看来,传道、授业、解惑而后学生学有所得,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